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6歲童染疫後退燒卻雙腳劇痛 就醫才知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在專責病房照顧染疫孩童。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在專責病房照顧染疫孩童。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一名6歲孩童確診後好不容易退燒,但卻突然雙腳小腿疼痛,無法站立及行走,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表示,經抽血發現孩童為染疫後併發的「橫紋肌溶解症」,在輸注大量生理食鹽水幫助代謝下,隔天就大幅改善;這類案例雖有但相當罕見,呼籲有雙腳劇痛或伴隨尿液減少情形就要就醫。

新北有名6歲孩童因輕症確診而由母親陪伴居家照護,但退燒兩天後卻突然雙腳小腿疼痛、無法站立與行走,甚至碰到就痛得受不了。母親替孩童按摩雙腳雖稍得舒緩,但仍無法站立跟行走,於是趕緊掛號台北慈濟醫院視訊門診。

吳秉昇說明,從視訊診療中了解到,該名6歲孩童是因為劇痛無法站立,而非無力造成,所以初步排除神經系統造成的無力情況,懷疑是肌肉的問題而建議就醫。

到院檢查發現孩童血液中的磷酸肌酸激脢(CPK)達6900 U/L,遠高於正常應低於的300U/L,診斷為染疫後併發的「橫紋肌溶解症」,為避免併發急性腎衰竭,醫療團隊先給予500C.C的生理食鹽水,之後給予平常兩倍量的輸液,藉此增加病人排尿量,在臥床休息及適切治療下,腳痛已在住院後隔天大幅改善,且可以下床行走,三天後恢復活力,返家隔離。

吳秉昇指出,當肌肉受到外力影響,導致人體橫紋肌細胞被破壞,橫紋肌裡的酵素跟產物跑到血液裡,造成肌肉劇烈疼痛、腫脹、無法行走,就是「橫紋肌溶解症」,常見於激烈運動或病毒感染,而新冠肺炎病毒併發橫紋肌溶解症雖曾有案例,但相當罕見。

正常情況下,肌肉酵素不會大量出現在血液中,一旦大量肌肉酵素進入血液,必須靠腎臟代謝才能排出體外,若未及時發現、補水,導致代謝廢物阻塞在腎臟,就會出現尿量減少及茶色尿液、電解質失衡,嚴重可能導致急性腎臟衰竭。

吳秉昇提到,新冠肺炎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症,在成人或孩童上都相當罕見,且出現在急性症狀改善之後,再加上居家照護就醫不便而常遭忽略,所以染疫後即使退燒且臨床症狀慢慢改善,但雙腳出現劇烈疼痛、無法站立或伴隨尿液減少的情形,就要盡速尋求醫療協助。

橫紋肌溶解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