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36歲男太陽下工作整天不適 就醫才知已脫水影響腎功能

連日氣溫創新高,醫師建議及時補充水分。記者林敬家/攝影
連日氣溫創新高,醫師建議及時補充水分。記者林敬家/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連日氣溫創新高,一名在太陽底下曝曬整天的36歲工作者因身體不適到彰化秀傳醫院就醫,到醫院檢查出熱痙攣肌肉抽筋、心跳快,經抽血已經脫水影響腎功能,肌肉發炎產生橫紋肌溶解症,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童春濱說,若沒有及時就醫,嚴重可能會昏厥。

童春濱表示,年輕人沒有三高,照理來說腎功能應該正常,但該名患者已脫水影響腎臟功能,午後高溫,若長時間在外沒有及時補充水分、散熱身體就可能出現問題。

熱痙攣可能產生熱衰竭、熱中暑,灌流不夠也會昏厥、暫時性意識喪失,橫紋肌溶解症嚴重則會造成急性腎臟衰竭,細胞壞死產生高血鉀的併發症;患者治療後尿量出來,生命徵象回穩就比較不致命,重點是病人意識清楚可及時補充水分、醫院點滴利尿效果更好。

除了太陽底下勞動易產生熱傷害,童春濱也說,若本身中樞調節異常或慢性病患者在室內沒及時補充水份,保持空調、通風也可能產生不適。

童春濱說,民眾想要降溫,考量血管熱脹冷縮,冰浴反而不能及時散熱,反而將冰袋放於主要血管流經的腋下、鼠蹊部較有幫助,或用大風扇散熱,室溫點滴也有降溫效果,但如果中暑意識改變也不建議喝水,因可能會嗆到,應盡快送醫。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也強調,熱浪來襲,呼籲民眾從上午10點過後到午後4點前,都要避免暴露在大太陽底下,連續長時間從事勞力性工作、農耕或運動,並要大量補充水分,以防熱衰竭、熱中暑危害而危及生命。

熱中暑 熱痙攣 補充水分 橫紋肌溶解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