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國二生肥胖 健檢有脂肪肝

聽健康

00:00/00:00

13歲讀國中二年級「阿強」,身高169公分、重85公斤,BMI30中度肥胖,三餐飲食正常,因父親每年接受公司安排到醫院健檢,父親順便帶他到嘉義長庚健檢,發現有脂肪肝症狀,經醫療團隊協助飲食調理,避免衍生肝臟疾病發生。國內學齡兒童約每4人就有1人體重過重,體重過重兒童有一半以上的人容易有脂肪肝。

兒科主任沈俊明說,脂肪肝是肥胖常見合併症,過去常被認為是大人才有的肝臟問題,受西化飲食習慣速食、油炸食物、手搖杯飲等影響,兒童肥胖逐漸盛行,脂肪肝與高血糖、胰島素阻抗、高血脂有關,台灣兒童脂肪肝盛行率高達14%,每7名兒童就有1人有脂肪肝症狀。

沈俊明指出,脂肪肝初期病人不會有明顯不適,但隨著脂肪肝惡化成肝硬化,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疲勞、腹痛、腹脹等症狀,繼續惡化會出現腹水、意識混亂、嚴重時引起休克死亡,脂肪肝要靠超音波檢查與肝功能檢測篩檢,當孩童體重過重有脂肪肝,應儘早就醫治療,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與減重,持續3到12個月,才能有效改善肝功能與組織學變化,減輕脂肪肝影響。

健檢中心主任董水義說,兒童體質、免疫力等各方面發育未臻成熟,家長除提供完善生活條件、適當營養運動,更應關注兒童生長狀況。國健署提供未滿7歲兒童免費健檢,可針對生長與發展等評估檢查,提早治療。

脂肪肝 減重 BMI 高血糖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