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不只新冠肺炎 醫師提醒嬰幼兒也要注意肺炎鏈球菌

嬰幼兒尚未開放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醫師提醒也要注意肺炎鏈球菌感染,提醒按時接種疫苗,增加寶寶抵抗力。圖/南投醫院提供
嬰幼兒尚未開放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醫師提醒也要注意肺炎鏈球菌感染,提醒按時接種疫苗,增加寶寶抵抗力。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尚未開放幼兒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家長希望能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但尚無證據顯示能預防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但嬰幼兒和老年人都是嚴重肺炎鏈球菌高危險群,醫師建議按時接種並落實個人防疫,確保嬰幼兒健康。

南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丁佩如說,肺炎鏈球菌是兒童感冒後併發中耳炎或鼻竇炎最常見的致病菌,可能造成肺炎、膿胸、敗血症或腦膜炎等嚴重侵襲性疾病,不論是老年人或是嬰幼兒,都屬於嚴重肺炎鏈球菌疾病的高危險族群,一旦得到,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丁佩如醫師說,在幼兒全面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前的年代,台灣5歲以下幼兒鼻咽存在肺炎鏈球菌比例約為14%,平日可能跟宿主相安無事,但一旦感冒,破壞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併發症就可能隨之發生,所以在感冒流行的時節也常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疾病大增的時候。

我國目前提供嬰幼兒3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分別在嬰幼兒2個月、4個月及12至15個月大的時候施打,不過想為免疫力尚未健全的嬰幼兒增強肺炎鏈球菌抵抗力,除了遵守個人防疫措施、按時接種公費疫苗外,另可在寶寶6個月大時自費施打一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使得保護力更加完整。

肺炎鏈球菌疫苗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