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天氣冷不洗澡 小心寶寶屁股潰爛

健康醫療網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氣冷不洗澡 小心寶寶屁股潰爛
天氣冷不洗澡 小心寶寶屁股潰爛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天氣這麼冷,到底要不要天天給寶寶洗澡?台南有位媽咪擔心洗澡時,氣溫太低會讓孩子染風寒、感冒,連續三天沒替孩子洗澡,只有在替換尿布時,簡單的替五個月大的女嬰擦拭下體與臀部,媽咪為了保持嬰兒屁股乾燥,在清潔後使用痱子粉。沒想到三天後發現女嬰的臀部出現紅屁股、接近肛門處還有些微潰爛的情況,才緊急帶著嬰兒就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陳大成醫師表示,許多媽咪會擔心天氣太冷,小孩子洗澡時是否會感冒,要提醒媽咪們,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穿衣服的多寡、氣溫高低可能會「間接的」影響孩子的免疫系統功能,但不會因此感冒,所以上述病例中媽咪的擔憂是多慮了。

陳大成醫師說,每天替嬰兒洗澡是最基本的清潔工作,建議媽咪們還是要天天替寶寶洗澡,維持適當的室溫及水溫即可。在替寶寶洗澡前一定要先測試水溫,媽咪們可以準備測水溫專用的溫度計,一般來說,水溫維持四十到四十二度是最理想的,也是小孩會覺得最舒服的溫度。洗澡不僅是清潔孩子最基本的工作,能夠有效的預防念珠菌等細菌感染,還能讓孩子在夜裡睡得更好、有助於腦力發展。

不管是在房間或是浴室洗澡,可把門窗關起,防止冷風灌入,此外,為了保持溫暖的溫度,可使用電暖器等產品增加溫度,但要注意安全,這些機器都與洗澡的位置必須有一段安全距離,不可以離太近,以免發生燙傷的危險。

陳大成醫師建議,洗澡後可讓孩子趴著,像是「曬屁股」的姿勢,能讓孩子的臀部保持乾燥外,還能緩解紅屁股帶來的不適。另外,台灣的氣候環境較濕冷,許多媽咪們在冬天會讓孩子穿「過多」的衣服來保暖,建議媽咪們可以採取「加一」原則,就是父母穿幾件衣服,孩子就加一件來穿就好,例如說,父母穿兩件衣服就能禦寒,那請父母就給孩子穿三件衣服,若媽咪們還是擔心孩子會冷,可再加上帽子、手套做好「周圍保暖」,避免穿過多的衣服,就可以避免長熱疹。

陳大成醫師叮嚀,如果媽咪們怕孩子洗澡完會冷,可以先將孩子的毛巾、衣物、乳液等先準備好,避免手忙腳亂。另外,洗澡的時間也可控制在十分鐘之內,避免水溫降低。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感冒 屁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