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醫病天地/女童愛吃消夜 9歲就凸肚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讀小二的9歲女童,睡前愛喝牛奶配麵包,家長不以為意,半年後,腰圍明顯增加,肚子圓鼓鼓的,BMI超出同齡標準,經常過敏、感冒,醫師建議戒吃消夜,減少澱粉、糖分攝取,1年後,長高變瘦,精神體力都變好。

衛福部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說,很多家長以為孩子在發育,多吃點沒關係,甚至在睡前吃消夜,但兒童吃消夜易肥胖,隔天早餐胃口不佳,影響白天學習與課業表現,應戒吃消夜,睡前2、3小時就別再進食。

醫師表示,兒童吃消夜後睡覺,體內過多的卡路里會轉換成脂肪,導致體重過重或肥胖,易產生糖尿病、高血壓,誘發氣喘、過敏等;吃完消夜馬上躺平睡覺,食道與胃交接處賁門壓力大,易鬆弛導致胃酸逆流。

陳敏恭說,醫師建議這名女童戒除消夜,減少澱粉、糖分攝取,搭配飲食衛教與專業協助,努力1年後,長高3公分、減重1公斤,圓滾滾的肚子變平坦,精神、體力也變好了。

醫師說,孩子不是不能吃零食,但零食普遍高糖、高熱量,糖與熱量都是兒童肥胖的主因,爸媽要慎選食物,可從食品的營養標示下手,每100公克熱量超過400大卡,就屬高熱量零食,建議避免,含糖量每100公克不超過25公克較適宜。

消夜 肥胖 腰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