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幼兒感冒 大多免用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醒,多數嬰幼兒感冒時,不需要特別使用藥物,如果用藥,很容易增加嚴重副作用風險,嬰幼兒如果感冒,只要好好休息,家人多加照顧,多半就能自行復原。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警告,兩歲以下嬰幼兒感冒,千萬不能服用感冒、咳嗽成藥,嬰幼兒若服用這些感冒、咳嗽成藥,很可能引起嚴重副作用,有時甚至產生死亡風險。

以美國成年人來說,一年平均感冒三次,小孩感冒次數通常更多。小孩感冒時,家長可能讓小孩服用止痛藥、去充血劑與其他藥物,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小孩感冒時,最好方法還是多休息,家人多照顧。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兒童與孕婦保健科醫藥官員艾咪‧泰勒醫師表示,罹患感冒時,多數患者會自行復原,患者不需要用藥,在一、兩星期內症狀就會逐漸減輕、消失。如果是年齡大一點的兒童,有些成藥可幫助紓緩感冒症狀,但無法改變感冒病程,或讓感冒快點好起來。抗生素是對抗細菌感染,而感冒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對治療感冒沒有效果。

泰勒醫師指出,咳嗽是感冒常見症狀,事實上,咳嗽可以幫助身體清除呼吸道痰液,保護肺部,對身體有些好處,不需要特別抑制咳嗽症狀。如果想要使用非藥物方法紓解咳嗽,可以讓小孩多喝點溫水,讓喉嚨舒服一點。

多數小孩感冒不需要去看醫師。不過若兩個月以下嬰兒出現發燒症狀,或小孩發燒超過攝氏三十八點八度(華氏一百零二度),無論年齡大小,都得盡速就醫。此外,小孩如果呼吸時鼻孔都會用力撐大、呼吸急促、有哮喘症狀、呼吸可以看到肋骨起伏,或出現嘴唇發紫、耳朵疼痛、不吃不喝、吵鬧不休、嗜睡、咳嗽超過三星期、症狀持續惡化等情況,也最好盡快就醫。泰勒醫師提醒,以小嬰兒來說,只要一有發燒,就要特別小心,如有疑慮,最好諮詢兒科醫師建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