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新生兒頻繁血便 醫師建議2方式解決

新生兒若出現血便,醫師建議可以利用2種方式來解決。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生兒若出現血便,醫師建議可以利用2種方式來解決。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手爸媽對於新生兒的照顧都是戰戰兢兢,若遇大便有血絲情況會更驚慌,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淳翔表示,少部分新生兒會遇到血便狀況,首先要排除病毒性腸胃炎,再來考慮較常見的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若新生兒仍有血便,可利用2方式解決。

張淳翔指出,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通常需臨床診斷,若將懷疑的過敏原移除後,症狀改善就能確診,如果是配方奶的新生兒,建議使用水解蛋白奶粉,以降低牛奶蛋白的致敏性。

針對全母乳的母親,其飲食通常會限制蛋白質,臨床上新生兒的血便會在1到2周內消失,若新生兒症狀未得改善,除要確認媽媽是否有攝取到牛奶蛋白,確定飲食已排除牛奶蛋白,但新生兒仍有血便狀況,媽媽就需避免攝取到蛋及大豆蛋白。

母乳新生兒中,偶爾會有反覆血便的狀況,若因媽媽飲食攝取到微量的誘發蛋白質,新生兒的血便是微量且可自癒,建議媽媽維持現階段程度的飲食控制,不需另外加以改變或嚴格限制。

但排除上述情況後,新生兒仍有反覆且頻繁的血便,張淳翔提出2點建議:

第一,可將母乳改成水解配方奶。尤其當媽媽認為飲食限制非常困擾,或有其他原因如回歸職場等想停止母乳哺餵。

第二,繼續使用母乳。若新生兒僅有輕微疾病表現,沒有其他腸胃不適、哭鬧、生長遲滯狀況,若媽媽願意繼續母乳哺餵且維持限制蛋白飲食,這樣的作法雖沒有完整研究,但對新生兒的傷害目前認為較低。

研究顯示,27位母親選擇僅限制牛奶攝取,並非全面限制蛋白池,經持續追中發現,新生兒在6個月大時都已無血便症狀。

血便 病毒性腸胃炎 母乳 配方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