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性早熟 恐是腦部長腫瘤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兒童性早熟 恐是腦部長腫瘤
兒童性早熟 恐是腦部長腫瘤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家長注意了!孩子長得過快,可能是出現性早熟的問題,性早熟也有可能是因為身體有腫瘤;臨床上曾有一個兩歲的女孩,因卵巢長了腫瘤,而在荷爾蒙的刺激下使乳房長至B罩杯,經由手術拿掉腫瘤後,乳房才恢復正常大小。

如何判定性早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李銘峻表示,性早熟主要是看第二性徵為主,女孩若是在十歲以前發生月經,以及乳房組織隆起,男孩在九歲以前變聲、睪丸變大,以及睪丸顏色變深,則可判定為性早熟。性早熟的孩子在青春期前會比較高,正常的孩子青春期前的身高一年約長3至4公分,若是一年長6公分以上或是出現第二性徵,都是性早熟的表現。李銘峻進一步表示,性早熟的孩子因為早發育,成年後反而會比較矮,同時心裡的發育也會受到影響。

李銘峻主任說,兒童性早熟主要是因為腦部病變,可分為中樞性早熟,以及末梢性早熟。中樞性早熟是由於大腦的下視丘有腫瘤,多數發生在小女孩身上,並且多為良性腫瘤。倘若小男孩發生中樞性早熟,多數是大腦有惡性腫瘤,必須及早就醫治療。末梢性早熟發生的原因多數跟卵巢、腎上腺,以及睪丸長腫瘤有關;倘若女孩發生腎上腺增生症,容易產生女孩男性化、聲音低沉等,但大致上只要切除腫瘤即可。

性早熟跟飲食也有關係,由於畜牧業為了讓動物快點長大,會在動物身上打類雌激素,若長期食用含有類雌激素的食品,也容易發生性早熟的現象。李銘峻說,環境也有類雌激素的存在,像是長期照光也會導致性腺分泌的抑制而產生性早熟的問題。

李銘峻提醒家長,要避免孩童性早熟一定要注意飲食的部分,不要讓孩子吃過多油炸的東西,最重要的是要留意小朋友第二性徵的變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性早熟 腫瘤 乳房 睪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