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醫病天地/幼兒流口水、進食差 應就醫尋求治療改善

幼兒的口功能是從出生後即開始發展,大約到二歲才會發展完成(示意圖)。圖/博愛醫院提供
幼兒的口功能是從出生後即開始發展,大約到二歲才會發展完成(示意圖)。圖/博愛醫院提供

陳媽媽每次餵兒子吃飯,就像玩「你追我跑」,媽媽端著稀飯追,小孩不是躲開,就是含上一口飯不肯張嘴;小孩滿2歲了,還會流口水、咀嚼能力不佳,吃一頓飯得耗時1小時,說話也僅同住家人聽得懂,醫師建議,此時應帶孩子到醫院檢查。

俗語說「說得好,吃得巧」,口功能發展和孩子進食經驗,息息相關,也影響語言能力。羅東博愛醫院語言治療師蔡佩青表示,幼兒的口功能是從出生後即發展,約至2歲發展完成;口功能是循序漸進、且連續發展過程,幼兒每個階段都有不同動作控制能力,進食與吞嚥也是如此。

例如剛出生新生兒是以「反射動作」進食,舌頭成條狀以「前後動」方式運動,吸吮和吞嚥連結在一起,無法分化,但滿周歲幼兒,雙唇大部分時間都可維持閉合,會用杯子喝水,可咬斷餅乾並咀嚼吞下,此時吸吮和吞嚥動作已協調分化,若有些孩子把食物含口中,許久不肯吞下,代表口功能已較成熟,建議可開始進食固體食物,不應只侷限用奶瓶進食。

蔡佩青說,當幼童語言發展遲緩,通常也可能會有口腔動作功能不足問題,例如舌頭可能外吐、嘴巴開開、流口水或挑食拒食。對於這些孩子,口腔功能運動與治療可加強舌頭、嘴唇與下頷肌肉,藉此促進飲食技能及說話發展與言語清晰度,提醒家長若對幼童口功能有疑慮,都可至醫療院所尋求治療改善。

語言治療 挑食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