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腸胃炎該不該看醫師? 家長必知4大觀察點!

示意圖。圖/ingimage
示意圖。圖/ingimage

228連假,這時候兒童不只要小心流感,腸胃炎的狀況也比平常高出許多!兒童腸胃炎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不外是病毒性腸胃炎」與「細菌性腸胃炎。到底這兩種腸胃炎有什麼不同?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請到小兒科醫師陳俊仁為民眾加以說明。

「病毒性腸胃炎」與「細菌性腸胃炎」如何區分:

陳俊仁醫師指出,臨床上區分細菌性或是病毒性腸胃炎,最好的方法就是觀察大便外觀!病毒性腸胃炎經常會解出像黃色的糞水,細菌性腸胃炎較常解出鼻涕狀、黏黏的、或是帶血的糞便。

確實洗淨雙手,大大降低傳染機率

腸胃炎的傳染途徑,多是透過糞口傳染,像是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是手接觸污染物後,沒洗手就吃東西;另一部分則是近距離飛沫傳染。

一般來說,這兩種腸胃炎的基本治療方式大致相同,都是給予止瀉藥,如果效果不好或擔心電解質不均衡,就會施打點滴,補充水分跟電解質。但是,如果孩童是感染細菌性腸胃炎,醫師擔心細菌跑到血液中,引起腦部或骨髓發炎,甚至引發敗血性休克,會視狀況使用抗生素治療。

密集發燒、脫水、劇痛又沒力,應立即就醫

腸胃炎嚴重到什麼情況要帶孩子就醫,甚至考慮住院呢?陳醫師提出幾個方向供家長參考:

(1)活動力不佳:像是一直睡覺,無法起來玩耍。

(2)密集發燒:給退燒藥的時間愈來愈短。

(3)脫水跡象:哭沒有眼淚,整天沒有小便。

(4)劇烈疼痛:肚子痛到無法進食。

食藥署提醒,家中孩童如有以上症狀,應立即尋求醫師協助,給予適切的治療,才能幫助孩童早日恢復健康。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訊。

病毒性腸胃炎 細菌性腸胃炎 孩童 發燒 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