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只愛吃肉?小孩太愛吃甜食?兒科醫師告訴你6大父母最常見的問題

小朋友愛吃肉跟菜,不愛吃主食,這樣營養夠嗎?圖/取自Pixbay
小朋友愛吃肉跟菜,不愛吃主食,這樣營養夠嗎?圖/取自Pixbay

Q1:想請問一下,小朋友愛吃肉跟菜,不愛吃主食,這樣營養夠嗎?

A1 : 主食含有碳水化合物,提供了人體60%的熱量,同時也有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因此主食是提供身體能源的主要來源。據統計,孩子的營養失衡,有六成以上是因為主食攝取量不足造成。如果只吃肉跟菜不吃主食,那麼攝取的蛋白質就大部分被轉化成熱量消耗掉,營養無法完全供應器官組織,就很容易影響孩子的正常發育。建議家長也可以雜糧類的地瓜、芋頭或豆類,替代米飯增加膳食纖維,也能補充精製主食欠缺的一些營養素,讓主食的營養更豐富。地瓜飯(稀飯)、紅豆飯、芋頭粥、紅豆紫米飯(粥)等都是好吃又營養的主食替代選擇,如果小朋友厭倦常吃的白米飯,這些或許可以讓他們重新喜歡吃主食。

Q2:小孩太愛吃甜食,該如何戒掉呢?

A2:糖已經被視為人類飲食的頭號大敵!研究指出,糖是過胖與糖尿病的頭號元兇。甜點與含糖飲料屬於高升糖食物,吃了後血糖快速上升,會讓人昏昏欲睡,感到疲倦,降低學習能力!要戒除兒童吃甜食的習慣,首先是三餐要正常吃、規律作息時間,在正餐外的時間,盡量避免再提供任何飲食給小孩;正餐飽足後自然不會想再吃東西。平常也要減少購買零食或是飲料,眼不見為淨;想喝飲料時可以白開水或加一點檸檬的水來替代。

Q3:小朋友只喜歡吃水果,不喜歡吃青菜,那麼多吃水果替代,可以?

A3 :蔬菜有相當多的水分和纖維質,更富含維生素A還有適量的維生素B群,以及人體所需的各種礦物質,其中以鉀的含量最高,部份深綠色蔬菜則有較多的鐵質。因此,蔬菜的營養價值高且熱量低,對孩子的成長發育與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水果則一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以及人體必需的各種礦物質,不但水份含量高,還有大量的纖維質,也可以促進健康、增強孩子的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不過要注意的是,水果含有高濃度的蔗糖與果糖,果糖攝取過量,也一樣會造成肥胖!所以無法以水果代替蔬菜,不論是營養成分或是熱量都不太一樣,建議還是可以維持每天三蔬兩果的方式,以免造成兒童吃太多水果而不小心攝取太多熱量!

Q4:如果小朋友體型已經超標了,有什麼快速瘦下來的方法嗎?

A4 :兒童減重必需循序漸進、千萬不要用快速減重的方法,以免影響兒童正常發育。除了正常三餐之外、減少零食和飲料,每天運動及充足睡眠,都可以讓過重的小孩恢復正常體重;但有些小孩體重過重可能與疾病有關,建議還是給兒科醫師評估過,再進行減重。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br />記者陳正興/攝影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
記者陳正興/攝影

Q5:小孩水果都不吃,該怎麼辦?

A5 :一般來說小朋友不愛吃水果可能是因為懶得吃或是牙齒未長齊、或蛀牙疼痛咬不動。家長可以選擇較為熟軟並富有香氣的水果並且切成小小塊,放在小朋友喜歡的、可愛的小盤子或小碗內讓他們用叉子或湯匙食用。另外也可以加一些牛奶、優格在水果中。此外也可以將水果自製成果凍來吸引小朋友食用。

Q6:小孩愛吃零食跟水果,主食都吃很少,營養夠嗎?

A6 :主食含有碳水化合物,提供了人體60%的熱量,同時也有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因此主食是提供身體能源的主要來源。就營養成分比較,澱粉及蛋白質都是人體很重要的營養來源,主食在這方面可以提供很多;但零食卻是高熱量而低營養價值的食物,糖分高而且含有許多反式脂肪的油品藏在其中。水果含有高濃度的蔗糖與果糖,攝取過量一樣會造成肥胖問題,千萬不要當成主要食物內容!

水果 蛋白質 高熱量 米飯 維生素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