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醫病天地/孩子一早打噴嚏 恐是過敏

衛福部基隆醫院兒科醫師楊爵源提醒,季節開始轉換,加上天氣變化,很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記者游明煌/攝影
衛福部基隆醫院兒科醫師楊爵源提醒,季節開始轉換,加上天氣變化,很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記者游明煌/攝影

很多家長常見小孩一大早眼睛、鼻子及皮膚開始發癢,甚至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或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兒科醫師楊爵源說,當季節開始轉換,加上天氣變化溫、濕度差異大時,容易刺激孩童的五官或皮膚誘發過敏反應,很可能是過敏性濕疹、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氣喘的初期表現。

楊爵源說,小兒發生過敏性疾病有很多因素,和環境有很大關係,如菸品、空氣品質、居家環境等,包括地毯、窗簾、寢具等都是生活周遭的致敏因子,而悶熱、陰暗且潮濕的環境,是塵蟎最佳溫床,因此開窗保持空氣流通、經常除濕保持乾燥及維持環境清潔很重要。

楊爵源表示,父母一方有過敏史,小兒發生過敏的機率有20%至40%,父母雙方皆有,機率提高至60%至80%。

楊爵源說,1歲以下嬰幼兒的過敏反應大多因食物表現在腸胃道上,如過敏性腸胃炎。擁有過敏性體質孩童成長期間,家長若未適時預防控制,1至2歲後可能進展為異位性皮膚炎,約莫5、6歲時,更容易出現擾人的過敏性鼻炎或難纏的氣喘。

他建議父母多注意天氣變化、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及細心留意孩童身體狀況。減敏治療主要適用於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原有灰塵、花粉、黴菌及一些吸入物,天氣濕冷容易引發。

打噴嚏 流鼻水 過敏性鼻炎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