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0月大嬰兒染水痘 爸爸也被傳染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一名10個月大男嬰感染水痘,身體陸續長出小水泡,後來蔓延至全身,還併發病毒性結膜炎,經治療後症狀緩解,但醫師提醒,入秋後是水痘流行高峰,家長應避免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並避免與水痘、帶狀疱疹患者接觸。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該名個案的父親後來被傳染水痘,水痘傳染力極強;它除了飛沫及接觸傳染外,還可透過在空氣中散播,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黏膜分泌物中的病毒就會隨著空氣於人群中傳播。

葉勝雄說,水痘潛伏期大約2到3周,患者的親人常常以為應該沒有被傳染,直到2、3周後,症狀才開始出現。水痘在發病初期,會發燒、疲倦、食欲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接著在臉、頭皮往軀幹四肢出現紅疹,然後呈現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有少部分人會併發結膜炎,約占2至8%,成年人感染,症狀較幼童嚴重。

葉勝雄指出,1歲以下的嬰兒感染水痘,較容易產生併發症,又以敗血症和腦炎最常見,大人則是以肺炎最常見。若新生兒在出生後5到10天左右出現新生兒水痘症狀,致死率高達1/4到1/3,家長不可輕忽。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通常1歲感染水痘機率較低,且在1歲前接種疫苗效力較差,且副作用較大,因此水痘的疫苗接種時程都在1歲以後。由於帶狀疱疹的病毒與水痘相同,因此要預防新生兒感染水痘,應避免嬰幼兒與水痘、帶狀疱疹患者接觸。

【2014/10/23 聯合報】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