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幼兒腹痛哭鬧 竟是「腸套疊」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腸胃科張雲傑醫師(右)為小朋友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提醒照顧者若發現孩子有異常哭鬧、嘔吐、倦怠等情形,應盡快就醫檢查。圖/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腸胃科張雲傑醫師(右)為小朋友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提醒照顧者若發現孩子有異常哭鬧、嘔吐、倦怠等情形,應盡快就醫檢查。圖/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一名1歲張姓男童哭鬧不安,雙腳往腹部縮起來,在床上翻來覆去,母親驚覺不對勁,趕緊到花蓮慈濟醫院掛急診。小兒腸胃科醫師張雲傑立即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腸套疊」,遂以超音波搭配生理食鹽水灌腸,做腸套疊復位術。醫師提醒,若孩子異常哭鬧、嘔吐等,應儘速就醫檢查。

張雲傑表示,腸套疊是好發於1歲前後的嬰幼兒,會出現反覆哭鬧、無法安撫、找不到舒服的姿勢,甚至不想進食、嘔吐等狀況,腹痛的頻率會愈來愈密集,每10至15分鐘陣痛,照顧者應提高警覺。

張醫師比喻,腸套疊就像手指綁上橡皮筋的感覺,綁得愈久,腸子局部組織會缺血壞死,阻塞的症狀會變得非常明顯,無法抑制。當孩子解出果醬狀的黏液便,就是腸子已經「打結」一段時間了,照顧者應盡快帶孩子就醫檢查。

「還好媽媽夠機警」張雲傑說,腸套疊是嬰幼兒期常見的腹部急症,由於小孩子無法表達自己哪裡不舒服,必須仰賴照顧者的觀察;而張小弟因為有煩躁不安及哭鬧的現象,好在家長能及時發現病情,讓孩子得到正確診治,預後情況相當良好。若病情一拖再拖,來不及治療,就可能導致腸壞死,甚至休克、死亡,需多加注意。

雖然至今仍不清楚腸套疊真正的致病因素,不過好發於春夏季節交接和初冬時期,此時正是胃腸炎盛行的時候,所以相關研究認為腸套疊和腺病毒腸道感染有很大的關連。

腸套疊 超音波檢查 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