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科急診難度高醫糾多 醫師嘆:我不是神

當孩子面對病魔,父母將希望寄託於醫師,一旦稍有閃失,醫療糾紛恐隨之而來。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說,醫師比任何人都希望治好孩子,但他也感嘆「我不是神」,道出心中無奈。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因熱愛兒科急重症領域,毅然決然放棄每月新台幣數十萬元高薪,從診所回到大醫院照顧急診及重症病童,一晃眼已過了20個年頭,看著病懨懨的孩子恢復健康活力,是支持他一路走到現在的原動力。

一名兒科急診醫師的養成不容易,吳昌騰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份工作最大的壓力在於,必須在短短3到5分鐘做出診斷,同時又要冷靜、謹慎思考,避免犯任何錯誤,畢竟每次診斷都可能攸關病童生命安全。

然而,面對話都說不清楚的寶寶、幼童,光問診就是一大難題,孩子無法表達身體哪裡不舒服,只能由父母、爺爺奶奶描述症狀,但長輩往往會誇大病童的症狀或抓不到重點,再多描述也僅能作為參考,醫師必須透過觀察、和孩子互動來猜測可能原因。

吳昌騰說,他曾遇過一名10歲男童因肚子痛掛急診,一般來說,肚子痛都會先聯想到盲腸炎或腸阻塞,但他總覺得男童狀況不太對勁,用超音波一掃發現肝臟些微腫脹、血液回流到心臟受阻,進一步抽血竟確診為急性心肌炎,堪稱「兒科急診界大炸彈」,及時送進加護病房治療才救回一命。

孩子出現肚子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看似只是單純的腸胃道疾病,一旦缺乏警覺、沒有仔細檢查找出蛛絲馬跡,很有可能誤診,尤其急性心肌炎若沒有及時治療,短短幾小時內就可能危及性命。

吳昌騰說,以前也曾在半夜遇到年僅2歲的急性心肌炎病童,孩子到院時已處於休克、病危狀況,他緊急把心臟外科醫師、體外循環師、加護病房主治醫師通通找回醫院,替孩子裝上葉克膜,一群人在病床旁整整等了4、5個小時,孩子終於滴出第一滴尿,代表葉克膜已發揮效用、病情暫時穩定,緊繃的神經這才放鬆下來,當時的感動心情令他至今難忘。

無奈「疾病是現在進行式」,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救回來,心急如焚的父母排山倒海而來的負能量,也得由兒科急診醫師一肩扛下。吳昌騰回憶,當病童情況突然急轉直下,甚至命危,經常有父母衝到他面前大喊,「你一定要把我的孩子救回來,不然我就殺了你」,也有父母帶著一群人團團圍住他,要求「給個交代」。

這些年身邊有多名住院醫師因醫療糾紛纏訟多年,索性離開大醫院到外面開業,吳昌騰說,他很理解家長內心的焦急,但疾病總有不可預測的因素存在,身為醫師,他比任何人都希望能挽救孩子性命,但他也坦言「我不是神」,短短幾字道出心中無奈。

不過,即便家長再憤怒,醫師也不能因負面情緒影響疾病判斷,還得扮演緩和家長情緒的角色,凸顯兒科急診醫師異於常人的高EQ。

深耕兒科急重症領域20年,看盡生離死別,也讓吳昌騰更體認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事物的重要性,一有空就盡可能陪伴家人,希望能永遠保有這分熱誠,繼續照顧急重症病童。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