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嗯嗯很痛苦?醫師:改善四要點

巫漢盟(阿包醫生)

寶寶便便老是很痛苦,臉都脹紅了,便便還是下不來嗎?圖/ingimage
寶寶便便老是很痛苦,臉都脹紅了,便便還是下不來嗎?圖/ingimage

寶寶便便老是很痛苦,臉都脹紅了,便便還是下不來嗎?每次帶著孩子上廁所,看到他艱難、眉頭都皺在一塊兒的表情,爸媽的心也跟著緊張起來,這次再來聊聊便秘,來補充上一篇「解決孩子便祕,方法很簡單?」的不足之處。

小兒便秘主要表現為每次排便都得很用力,且糞便又乾又硬,甚至很粗又巨大,會造成疼痛甚至肛門破裂,但排便頻率多久算正常,仍需視年齡、飲食習慣、體質而定,此外,便秘分為兩種:

功能性便秘

95%左右的小朋友都屬於功能性便秘,意思就是非病理性原因,只是排便不順暢,常見原因包括以下四種:

剛接觸副食品

4~6個月的孩子開始嘗試吃副食品,此時奶量降低,可能會導致水、油脂攝取不足,發生便秘。

偏食、挑食

若從飲食中攝取的水分、纖維質不足,就容易引起便秘。

大小便訓練

訓練大小便對孩子來說是一個全新的生理挑戰,加上若訓練過程不順利,每次排便都會疼痛,進一步就可能因為心理壓力而抗拒排便。

作息調整

作息調整或是剛去幼兒園上學時,孩子的心理狀態與生理時鐘尚未適應,不習慣在學校上廁所,可能會忍耐不排便,就有可能出現便秘情形。

容易便便的四種寶寶。圖/巫漢盟醫師
容易便便的四種寶寶。圖/巫漢盟醫師

器質性便秘

器質性便秘則與疾病有關,常見相關疾病包括巨結腸症、結腸過長、腸阻塞等,若是發現寶包有異狀,或是已經改善飲食、作息一陣子仍未見改善,就應盡快就醫,找出便秘真正原因。

改善便秘的方式

1. 攝取足夠的水分

雖然1歲以下的寶包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但若遇到便秘的狀況,除奶及副食品的水分外,建議另外以白開水補足一天所需水量。寶包每日所需水量分別為:

1~10公斤→100 c.c. ✕體重

10~20公斤→1000 c.c.+50 c.c ✕(體重-10)

20公斤以上→1500 c.c.+20 c.c. ✕(體重-20)

2. 攝取纖維質食物

可在飲食中加入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全榖根莖類、水果類,促進腸胃蠕動、潤便,以幫助排便。

3. 養成排便習慣

當寶包2歲左右就可以慢慢自己控制括約肌,並能配合肚子用力,嘗試自己排便,此時爸媽就可開始訓練孩子自主排便,養成固定的排便習慣,預防便秘。

4. 添加適當的油脂

烹調時加入好的油脂,像是橄欖油、苦茶油等,可以幫助潤便、滋潤腸道,促進腸胃蠕動。

小叮嚀

每日訓練孩子排便的時間應該固定下來,建議用餐完畢後的半小時至1小時,此時食物進到胃裡,腸胃就會開始蠕動、準備排便。

爸媽可以趁著這個生理反應的時間,帶著孩子坐在馬桶上嘗試上廁所,每次大約5~10分鐘即可,若是有成功大便就可多給予鼓勵,若是沒有也不必強求,避免孩子因為害怕而不敢上廁所。

※本文由巫漢盟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寶寶嗯嗯很痛苦?改善四要點

便秘 腸胃蠕動 苦茶油 膳食纖維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