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一歲半男童腎病症候群 皮膚出疹子醫師意外查出

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醫師黃中明,日前在門診,意外發現因皮膚疹就醫的一歲半男童罹患腎病症候群。記者游振昇/攝影
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醫師黃中明,日前在門診,意外發現因皮膚疹就醫的一歲半男童罹患腎病症候群。記者游振昇/攝影

幼童也會有腎病,台中1歲半的男童因為皮膚出現不明疹子,家長擔心是水痘,阿嬤帶到大甲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門診,主治醫師黃中明在為幼童檢查時,發現男童有泡泡眼、雙腿水腫等異常症狀,意外診斷出幼童正罹患腎病症候群,幸在早期發現、治療且定期追蹤後復原,不需終身洗腎。

黃中明醫師指出,腎病症候群是兒童常見慢性腎臟病,好發在2到6歲的幼童身上,造成疾病的原因很多,例如腎臟本身的疾病(如腎絲球腎炎、膜性腎病變)、系統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藥物(如非固醇抗發炎藥物)、家族性的過敏史、或細菌病毒感染等,但多數罹病原因在目前醫學上仍屬未知。

黃中明醫師說,早期發覺病徵是治療腎病症候群的重點,病童罹病時,因腎功能不佳導致大量蛋白質從尿液中流失,引起一連串的身體機轉反應,如血中蛋白質濃度下降,血管內的水分滲出血管外造成浮腫,更甚出現肺水腫、腹水、呼吸困難等狀況,病童亦可能有倦怠、嗜睡、食慾差等症狀。

在蛋白質不斷隨尿液流失下,肝臟需不斷再製造,易連帶引發高膽固醇症,另腎病症候群也會讓身體凝血機制改變,高血脂又高凝血情況下使得血栓機率增高,不論是動脈或靜脈栓塞都可能發生。當血中蛋白質不足最嚴重的情況就是休克、血壓降低,另一方面身體抵抗力變差,就容易發炎感染而面臨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等致命威脅。因為有生命危險,故不可掉以輕心。

黃中明醫師提醒家長,照顧小朋友時要特別留意病徵,最常見的病徵就是水腫,例如眼皮四周、陰囊及下肢,一般早上起床可能看到小朋友眼皮腫腫的,也就是俗稱的泡泡眼,下午則會有陰囊或會陰部水腫或雙腳水腫的情形,而下肢水腫有時會被照顧者誤以為是變胖,不以為意,以致較晚才發覺有異狀就醫。

這名男童原本是被帶到醫院要看疹子症狀,黃中明醫師檢視發覺男童的雙眼和下肢水腫,尚未出現典型的陰囊水腫,進一步訊問阿嬤:「平常孫子就是這樣嗎?食慾、精神好不好?」阿嬤經醫師提醒才驚覺孫子最近吃得較少、雙腳也的確腫了一圈,後來經血液及尿液檢查確診為腎病症候群。至於皮膚上的疹子非水痘,而是一般接觸性皮膚炎。

黃中明醫師解釋,早期發現罹病,多數病童透過飲食和藥物控制都可以獲得很好的緩解改善,避免未來腎病變或終身洗腎的風險,多數病童在治療後都能康復、不用洗腎,不過腎病症候群是慢性病,一般治療過程約數個月,家長要有耐心配合醫囑。

下肢水腫 慢性腎臟病 腎絲球腎炎 靜脈栓塞 紅斑性狼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