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一直看電視怎麼辦?美國兒科醫學會教爸媽這5招

巫漢盟(阿包醫生)

孩子看著大人使用遙控器恣意的轉台,很容易就學會怎麼看電視,不過要怎麼聰明陪伴孩子看電視呢?圖/ingimage
孩子看著大人使用遙控器恣意的轉台,很容易就學會怎麼看電視,不過要怎麼聰明陪伴孩子看電視呢?圖/ingimage

4歲半的佩佩熟練的拿起遙控器,打開電視,轉到某幼幼台,開始跟著節目裡的大哥哥大姊姊唱唱跳跳。

爸媽則是在一旁有些憂心的搖搖頭,擔心孩子會對電視上癮,因此總是陪著佩佩一起觀看,等節目結束就趕緊關掉電視,催促她去做其他事。

面對媒體時代,手機、電視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孩子很難不接觸這類3C產品,其中電視就放在客廳,孩子看著大人使用遙控器恣意的轉台,很容易就學會怎麼看電視,不過要怎麼聰明陪伴孩子看電視呢?

8月中時,阿包醫生曾在粉絲團舉辦投票,詢問爸媽平時會不會讓孩子看電視?結果發現比例約1:1,也就是說經常讓孩子看電視者與很少讓孩子看電視者約各佔一半,以下是粉絲專頁投票結果: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粉絲專頁投票結果。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粉絲專頁投票結果。

由投票結果可以得知,經常讓孩子看電視的爸媽占46%,有1801票;很少讓孩子看電視的爸媽占54%,有2110票。

從留言結果也可得知,大多數的爸媽在孩子還小時不太會讓寶包接觸電視,然而一旦大了或是因為忙碌暫時無法陪伴孩子時,就有可能讓孩子看電視。

另外也有爸媽分享,雖然家裡會讓孩子看電視,但會盡量陪伴在孩子身邊,也會限制時間,一次約30分鐘或1小時,避免觀看過久,以下阿包醫生也來分享觀看電視的原則與過度觀看電視可能造成的後果。

觀看電視5原則

讓孩子看電視時應注意哪些事呢?《美國兒科醫學會》也提供了以下5準則,原則上應制定觀看時間與內容,且爸媽應在一旁引導,而非放任孩子自己看喔~

1.18個月前應避免接觸3C螢幕

基本上18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應避免接觸螢幕,但由於科技與環境的改變,若是與家人視訊,且有成人、監護人陪伴引導則不在此限。

2.2~5歲每天限看1小時

2~5歲幼兒每天僅限觀看1小時的高質量節目,而且爸媽應陪伴孩子一起觀看,並做適度引導。

3.6歲以上應限制觀看時間

針對6歲以上兒童,爸媽應視生活習慣限制觀看電視時間,而且不能影響睡眠與其他活動時間,例如:閱讀、運動等。

4.制定無電視時間與場所

爸媽應制定無電視時間與場所,例如:吃飯時間、臥室等。

5.教導3C產品使用原則

隨著孩子年紀成長,爸媽也應教導3C產品使用原則,例如:觀看內容、距離、時間等,以及若是使用手機時也應注意網路安全與發言。

頻繁看電視易導致4狀況

若是讓孩子過於頻繁接觸電視,將會影響他們的成長發育,包括視力、肥胖、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量減少等4問題。

1.視力傷害

若從小讓孩子頻繁接觸電視,過多的聲光刺激和變換畫面將會過度刺激瞳孔,再加上看電視的距離和觀看姿勢不佳,就容易造成近視、散光、斜視等傷害。

2.肥胖問題

《台灣公共衛生雜誌》曾發表過一項研究,對象為全台54家幼兒園的2~6歲學齡前幼兒,結果發現,每日看電視時間超過2小時的幼兒,肥胖風險是每日少於60分鐘的1.9倍,顯見電視看太多容易造成肥胖。

3.注意力不集中

當孩子習慣電視的過多效果,對於周遭的事物自然就會提不起興趣,也無法專心,長期下來更會引起情緒不穩、焦躁不安等情形。

4.活動量減少

若孩子過於頻繁看電視,將會剝奪其他活動時間,然而嬰幼兒時期正是大腦快速發展的時期,此時應給予各方面的刺激,像運動、看書、接觸大自然等,才能讓腦部發育健全。

小叮嚀

3C時代來臨,我們無法完全禁止孩子接觸手機或電視,但可以擔任正向引導的角色,為孩子挑選適合的節目內容,透過陪伴與制定觀看限制,讓看電視也可以成為有品質的親子時光。

※本文由巫漢盟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把握5準則,聰明陪伴孩子看電視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