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腹瀉創三年新高 腸病毒增兩個案

疾病管制署表示,全國近四周就有36起腹瀉為校園群聚,呼籲民眾應注意個人手部衛生及飲食安全。報系資料照片
疾病管制署表示,全國近四周就有36起腹瀉為校園群聚,呼籲民眾應注意個人手部衛生及飲食安全。報系資料照片

季節轉換,民眾除須留意家中小孩腸病毒併重症外,也得留意腹瀉感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表示,上周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逾12萬人次,高於2017及18年同期外,全國近四周就有36起腹瀉為校園群聚,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呼籲民眾應注意個人手部衛生及飲食安全。

此外,疾管署今也公布新增兩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為台東與苗栗男女童,雖都已出院,但其中苗栗五歲男童病情較嚴重曾三度就醫,因行動力較差,後續還得再回診復健,並預估腸病毒下周脫離流行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周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為12萬6558人次,略高於2017及18年同期,近四週共接獲55起腹瀉群聚通報,也比9月份上升;其中36起為校園群聚,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民眾若有腹瀉情形,建議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另外,兩名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台東一歲女童及苗栗五歲男童,其中一歲女童8月曾發燒就醫,9月12日因步態不穩及下肢活動不靈活等情形而再次就醫,通報為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並採檢,因檢出克沙奇A5而通報為腸病毒重症,目前恢復良好。

而苗栗男童則在10月4日至6日間陸續出現四肢紅疹、高燒、呼吸急促等症狀而三度就醫,10月8日因持續肌抽躍再度就醫,經檢驗而確認為腸病毒71型併發腦炎,並於10月9日至19日住進加護病房,目前狀況穩定,已出院返家,但後續需再復健。

羅一鈞說,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累計56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含1例死亡);而上周10月27日至11月2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1499人次,已連續多周下降,預計下周就會低於1萬500人次的流行閾值,脫離流行期。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