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秋冬轉換之際是流行期!黴漿菌抗藥性增強 若有這症狀應注意

巫漢盟(阿包醫生)

黴漿菌肺炎是因為感染黴漿菌所導致,肺炎黴漿菌一年四季都可見到,但好發於春夏、秋冬季節轉換之際。圖/ingimage
黴漿菌肺炎是因為感染黴漿菌所導致,肺炎黴漿菌一年四季都可見到,但好發於春夏、秋冬季節轉換之際。圖/ingimage

秋冬轉換之際是黴漿菌肺炎的流行期,然而2019年不同於以往,不僅病患人數大幅增加,更有70%患者已對治療用抗生素的紅黴素產生抗藥性

話說阿包醫生的兒童胸腔科畢業論文就是做關於黴漿菌抗藥性的研究,當時在北台灣地區黴漿菌的抗藥性才12.3%,沒想到六年後的現在,抗藥性高得嚇人,所以趕緊跟大家介紹一下黴漿菌。

可怕的黴漿菌肺炎。圖/阿包醫師提供
可怕的黴漿菌肺炎。圖/阿包醫師提供

黴漿菌肺炎小檔案

黴漿菌肺炎是因為感染黴漿菌所導致,肺炎黴漿菌一年四季都可見到,但好發於春夏、秋冬季節轉換之際。一旦感染多以嚴重咳嗽症狀為主,也會造成呼吸道輕微感染,先前還有患者因為孩子先感染,結果身為照顧者的自己也被傳染,因此當家中有孩子確診為黴漿菌肺炎時,更應做好適度隔離與衛生清潔,才能避免發生連鎖效應,接下來就來了解該疾病的資訊吧!

感染途徑

黴漿菌是社區相當常見的病原,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包括唾液、鼻腔分泌物等,潛伏期達1~4週。

常見症狀

症狀包括倦怠、頭痛、嚴重咳嗽、發燒、白色黏痰、嚴重者甚至會有帶血絲黏痰、發生肋膜積水、肺水腫現象,其中,小於五歲的孩童感染該疾病時較不會出現發燒症狀,但可能會有喘鳴、嘔吐或腹瀉的情形。

高危險群

該疾病常見於2~5歲孩童、青少年,近年來年輕族群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治療方式

感染後主要採抗生素治療,常用藥物以巨環類(Macrolide)的抗生素為主,包括傳統一天吃三到四次的紅黴素(Erythromycin)、新一代一天吃一次的日舒(Azithromycin)。當懷疑有抗藥性時,則改用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的抗生素如Doxycycline、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s)的抗生素如Levofloxacin等。

預防方法

預防黴漿菌肺炎最簡單的方式不外乎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擁擠處,尤其當有呼吸道症狀時應確實戴上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也要用衛生紙摀住口鼻,若手邊沒有衛生紙記得用上手臂代替,因為手掌容易再碰觸其他物品,可能會留下病菌,故不建議。

提醒爸爸媽媽,由於黴漿菌肺炎沒有終身免疫性,有可能反覆感染,因此記得要做好個人衛生管理,並做好適度隔離,才能避免遭傳染喔!

本文由巫漢盟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黴漿菌抗藥性增強,若久咳不癒應注意

黴漿菌 肺炎 抗藥性 抗生素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