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這麼胖 是不是內分泌失調?

胖小孩越來越多,怎麼判斷到底只是吃太多、運動不夠,還是內分泌失調呢?照片為示意圖。
胖小孩越來越多,怎麼判斷到底只是吃太多、運動不夠,還是內分泌失調呢?照片為示意圖。
圖/ingimage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率在過去二十年內從19.8%上升至26.7%,情況令人憂心。胖小孩越來越多,怎麼判斷到底只是吃太多、運動不夠,還是內分泌失調呢?國民健康署分析,其實家長最了解自己的小孩,可以把下列因素想一遍,再決定要不要看兒童內分泌科醫師。

國健署表示,首先要了解什麼是會造成孩子肥胖的生活因素,例如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正常、是否缺乏運動、是否常熬夜以致沒有充足的睡眠、喜歡吃零食和宵夜等等。除非兒童或青少年期相對於家族遺傳身高較矮,並且在體重一直增加的過程當中,身高反而沒有成長,才需要考慮是否罹患其他少見的內分泌疾病。

國健署表示,內分泌疾病成為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的主因是相當罕見的,且通常都伴有附加症狀。如生長激素缺乏症、甲狀腺功能低下或庫欣氏症等等的特徵是身材矮小和生長速度變慢,因此如果生長速度正常或增加通常可以排除內分泌因素。另外,兒童肥胖也會影響第二性徵發育,包含女孩的乳房、陰毛發育和初經等提早相關,也與男孩的骨齡超前導致身高速度加快有關,甚至可能出現青春期延後等症狀。

如果沒有上述症狀,應該從生活中改善肥胖問題。長期關注兒童營養的董氏基金會曾提出下列十大大關鍵指標,建議天天落實,將能有效打擊兒童肥胖。10大關鍵指標包含喝足2份乳品、吃早餐、天天5蔬果、多吃全穀、運動超過30分鐘、喝足1500 C.C.的水、餐前洗手、不吃零食、睡足8小時、3C少於1小時。

兒童 內分泌失調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