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胖小孩營養不良 小心憂鬱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兒童肥胖問題嚴重,且膳食纖維攝取量也不足。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兒童肥胖問題嚴重,且膳食纖維攝取量也不足。
圖╱123RF

台灣兒童肥胖問題嚴重,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兒童體位異常比率隨年齡增加,且兒童膳食纖維攝取量也不足。

對於兒童肥胖率愈來愈高,專家指出,這主要跟國內飲食習慣「混合配菜食用」及「熱量過剩」有關,甚至還聽過有孩子早餐吃薯條配冰棒,完全只攝取到高油和高糖。

我國被稱為「亞洲最胖的國家」,近年兒童肥胖比率從19.8%上升至26.7%,雖然政府積極倡議減重及控制熱量攝取等,我國部分兒童仍熱量過剩、營養不良,鈣質與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鈉攝取量卻居高不下。董氏基金會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這與我國主食都是混合配菜有關。

許惠玉表示,國人飲食雖從過去的高油、高鹽,到現在轉向清淡,但是吃的食物仍是高熱量鈉含量也高,原因來自像是燴飯、丼飯、焗烤類食物,主食、配菜、醬汁都混在一起,容易吃下更多的鈉,食物熱量也更高。

熱量過剩、營養不良的孩子通常有幾種特色,血糖不穩、腸道蠕動不好。

許惠玉指出,國內外已有多項研究顯示,血糖不穩會影響孩子出現負面情緒,連帶也會影響學習力,以致增加憂鬱甚至自殺的風險。

若常在校園觀察,有些孩子就是對什麼事情都很負面,只要不符合他的心意就會暴走,這都是飲食習慣不佳所導致。

她強調,飲食習慣是可以被培養的,以早餐為例,可以吃一顆蛋、一盤水果、一杯牛奶,再一些全麥吐司,這些食物烹煮用的時間並不多,若是真的沒時間,也可以吃豆腐,只需要把盒子打開就能當早餐。

另外,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不營養的食物不要主動給小孩吃,也不要在小孩面前吃,但也不禁止、不拒絕小孩主動想吃這些食物的要求,家中不要放飲料,以減少孩子攝取不營養食物和糖分的機會。

爸媽可以這樣做

1.不主動提供高熱量、營養價值低的食物

2.家中不放飲料,可減少孩子一半的飲料攝取量

3.別在孩子面前吃喝速食等

4.不禁止、不拒絕孩子主動要求吃高熱量食物,不讓孩子認為「物以稀為貴」

資料來源╱許惠玉 製表╱陳雨鑫 聯合報

高熱量 飲食習慣 肥胖 鈉含量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