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過動與吃得不營養有關 中研院點名含糖飲、點心麵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記者羅真/攝影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記者羅真/攝影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孩子易衝動、不專心,而這可能與飲食型態有關。中央研究院團隊一篇今年5月刊登於國際期刊《臨床醫學雜誌》的研究發現,過動症的風險因子包括過敏、貧血或血清素偏低等,而這些因子與營養攝取情形相關,換言之,孩子有機會透過調整飲食降低罹病風險或改善症狀。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表示,在台灣,每100個孩子約有5到7人罹患過動症,這個疾病致病原因複雜,過去被認為與遺傳、腦傷、神經傳導物質分泌異常、母親懷孕期間喝酒用藥、家庭因素等都有關連。

不過,這些都是難以改變的事實,研究團隊盼找到後天可改善的風險因子,與台灣大學、長庚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團隊合作,從大台北地區31所小學中招募216名年紀在8-10歲、身高體重等條件相似的學童,檢視他們的過敏現象、飲食型態與血液檢驗值的差異,並估算危險因子與疾病風險。

結果發現幾個有機會後天改善的風險因子,包括貧血、血清素偏低、過敏指標嗜酸性粒細胞與免疫球蛋白較高。若一名學童同時罹患兩種以上過敏(如鼻炎、濕疹或氣喘),罹患過動症的風險是其他學童的2至3倍;上述風險因子皆異常的孩子,罹患過動症的機率則達6至7倍。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過動孩子與其他孩子的飲食型態發現,過動孩子的吃的食物較不營養;所謂不營養的食物多是高油、高糖食物,像是含糖飲料、甜食、點心麵等。這份研究更首度發現,常用於含糖飲料、加工食品的無機磷酸鹽,與過動症的發生有關。

潘文涵表示,良好的飲食習慣理論上能修復人體的營養生化狀態,家長應讓孩子多攝取抗發炎且營養豐富的食物,像是蔬果、全穀類、核果、優質蛋白質,同時避免燒烤、油炸、高糖食物以及食物標示含有磷酸鹽成分的食物,或許能因此幫助控制孩子的過動症狀。另外,倘若孩子具有過敏體質與貧血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治。

編輯推薦

過動症 過敏體質 含糖飲料 加工食品 ADH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