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講話不小心就大聲 當心孩子是這毛病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發生年齡層有越來越小趨勢,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發生年齡層有越來越小趨勢,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本報資料照片

家中孩子好動活潑是聰明的表現,但如果過度衝動、好動,須留意可能有過動傾向。就讀小四的翔翔聰明活潑,但總是小失誤不斷,如聯絡簿5項作業記成4項、學數學時的進位常誤寫、說話時比較大聲、做事會分心等,而常被老師糾正,引起同儕笑話。

在老師建議下,翔翔交由家長帶去醫院檢查,確診為小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所幸經藥物輔以認知行為治療後,1個月後情況獲得改善。

3總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開業身心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來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過動兒可能也是受害者,家長若發現孩子注意力與同儕相比較短暫、健忘,且經常過動或行為衝動,可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前兆,但也別害怕用藥而不就醫,導致病情延誤,可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用藥或其他方式治療。

楊聰財說,ADHD主要被認為與大腦前額葉的發展異常有關,過動症有三大特徵,包括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患者因腦部的多巴胺系統不穩、分泌不足,造成容易不經思考,就做出衝動行為,其實患者並非有意。

以往兒童ADHA都是上小學後才有機會觀察出,現在發生年齡層有越來越小趨勢;曾有幼稚園老師跟他說,園裡有5、6歲的幼兒坐不住、常處於活躍狀態,身體像裝上「馬達」般四處亂跑,即可能為潛在的ADHD。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診斷標準
資料來源/三總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開業身心科醫師楊聰財<br />製表/簡浩正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診斷標準 資料來源/三總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開業身心科醫師楊聰財
製表/簡浩正
醫學上要判定為ADHD,通常透過篩檢量表檢測。楊聰財說,孩子必須在12歲以前,出現量表中粗心、難維持注意力、逃避、分心等9項症狀中至少6項,該行為發生場域至少超過兩個以上,如家中、學校與安親班等不同情境的表現皆一致,且症狀持續期間大於6個月以上,確實對生活、學習造成干擾,才會在醫師專業判斷下,被確診為ADHD。

他說,如他所收治的翔翔,即量表中9項症狀都符合,並進一步做電腦化持續性注意力測驗(CPT)來確診。

楊聰財說,兒童ADHD在診斷上需經過多次門診,詢問病史與資訊蒐集後才能確診。而治療方式多元化,包含藥物、認知行為治療、家長輔導等,依患者情況選擇單獨或並用。

楊聰財說,造成ADHD的原因很多,無論有無用藥治療,隨著大腦前額葉功能成熟,約有1/3孩子會在青春期(約12至20歲間),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的症狀會自動緩解、穩定。因此建議交由精神與身心科醫師做專業判斷外,父母親應接納、陪伴孩子,給予正向幫助,來減少孩子成長學習過程中的挫折感。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