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全球首例!6歲女童性早熟 罹患產婦病

三軍總醫院醫師林建銘說,一名女童六歲時確診性早熟,到了十歲腹痛嚴重,罹患「骨盆腔鬱血症候群」,是全球首例。
三軍總醫院醫師林建銘說,一名女童六歲時確診性早熟,到了十歲腹痛嚴重,罹患「骨盆腔鬱血症候群」,是全球首例。
記者陳婕翎/攝影

蔡小妹兩歲開始腹痛,卻總找不出原因,六歲胸部發育,被診斷為性早熟。沒想到在十歲那年,腹痛症狀加劇,疼痛指數高達十分,類似產痛。經電腦斷層檢查,蔡小妹卵巢靜脈曲張,確診為好發於孕齡或有多次生產經驗的婦女的「骨盆腔鬱血症候群」,性早熟女童罹患此症為全球首例。

收治蔡小妹的三軍總醫院小兒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林建銘表示,性早熟孩子不僅要面對長不高的恐懼,更可能小小年紀就罹患成年人才會得的疾病,提醒家中孩子若從小就有不明原因的下腹痛,而且青春期後疼痛加劇,就要提高警覺。

林建銘說,「骨盆腔鬱血症候群」成因與女性荷爾蒙分泌及刺激有關,過去研究證實,女性荷爾蒙高可能造成血管擴張,「骨盆腔鬱血症候群」是骨盆腔靜脈曲張,骨盆靜脈受到牽扯,影響疼痛接受器及壓迫鄰近神經,導致慢性下腹部疼痛,通常伴隨月經周期出現。

「骨盆腔鬱血症候群」很少在兒童或青少年身上被發現,林建銘推測,發生在年幼的蔡小妹身上,可能與性早熟有關。

林建銘強調,兒童「骨盆腔鬱血症候群」可治癒,以蔡小妹為例,雖年紀太小,不宜侵入性血管栓塞治療,但以藥物降低荷爾蒙濃度,改善疼痛,並降低骨齡生長速度,再進行血管栓塞手術,目前術後恢復良好。

女性荷爾蒙 性早熟 月經 靜脈曲張 栓塞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