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世衛籲2歲以下幼兒不應接觸電子螢幕 台灣醫界高舉拇指

世界衛生組織24日公布指南表示,2歲以下幼兒不應有任何接觸電子螢幕的時間,2至5歲孩童每天也須限制在一小時之內。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世界衛生組織24日公布指南表示,2歲以下幼兒不應有任何接觸電子螢幕的時間,2至5歲孩童每天也須限制在一小時之內。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世界衛生組織24日公布指南表示,2歲以下幼兒不應有任何接觸電子螢幕的時間,2至5歲孩童每天也須限制在一小時之內。對此,國內醫師表示相當認同,指出3C產品的設計即以使用者為中心,孩子自幼重度使用將影響情緒學習、人際互動、人格發展與未來的學習成就。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表示,臨床上看到許多國高中生情緒不穩、人際關係極差、衍伸出憤怒暴力傾向,經詢問發現,他們過去重度使用電子產品的比率相對較高。由於3C產品的設計即以使用者為中心,使用者一作出行為就能立即得到回饋,這會造成予取予求、延宕滿足能力缺乏、挫折忍耐力較低等負面影響,也影響未來學習成就。

台灣兒科醫學會監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表示,孩子自幼重度使用電子產品,其學習人際互動的時間就相對被剝奪,難以察言觀色,習得細微的社會情緒與良好的互動溝通方法,未來人際交往與人格養成都可能出現問題。

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在臨床上已遇過有年僅5歲的孩子,虛擬與現實世界分不清楚,若家長剝奪他玩遊戲的時間,孩子就以憤怒暴力的方式回應。

葉啟斌說,企業主應該要先站出來,別讓勞工工作時間過長,以致無力陪伴孩子的成長。臧汝芬說,家長在家應以身作則,減少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增加與孩子互動遊戲的時間。黃璟隆說,孩子的大腦神經發育在學齡前就完成大部分,家長可自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共讀習慣,一起閱讀、一起對話、一起思考,藉由多元的刺激促進孩子的全方位發展。

3C 人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