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長不高?醫:先找出問題

遺傳、內分泌疾病、營養不均衡等因素都可能導致兒童矮小,性早熟也會讓骨齡超前、生長板提前閉合,影響身高。圖為示意非案例。
遺傳、內分泌疾病、營養不均衡等因素都可能導致兒童矮小,性早熟也會讓骨齡超前、生長板提前閉合,影響身高。圖為示意非案例。
圖/亞東醫院提供

「孩子比同伴矮小怎麼辦?」亞東醫院小兒部醫師高銓宏表示,遺傳、內分泌疾病、營養不均衡等因素都可能導致孩子身材矮小,性早熟也會讓骨齡超前、生長板提前閉合,影響身高。高銓宏建議,可適時對症治療,施打抑制性荷爾蒙藥物,避免生長板過早閉合,飲食、運動與睡眠也很重要,特別要避免兒童愛吃的甜食和油炸物。

高銓宏說,兒童生長出問題,要先找出問題,而不是一直進補。如果確認矮小原因是缺乏生長激素,腦部也無病變,可考慮施打生長激素,治療時間不宜太晚,女生、男生骨齡接近14、16歲,治療效果會變差。如果孩子太早出現性徵,或女童月經太早報到,未來就可能有性早熟問題,應及早評估是否需施打抑制性荷爾蒙藥物,避免生長板過早閉合。

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王明賢說,坊間常見的生長激素藥品大多需要2到8度冷藏儲存,建議劑量依個別需要調整,每晚皮下注射投藥,注射部位最好都要更換,避免局部脂肪萎縮。

不同廠牌生長激素藥品使用方式可能略有不同,務必向醫師或藥師問清楚再使用,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高銓宏說,除用藥物治療,飲食、運動與睡眠也很重要。飲食上應避免甜食和油炸物,因甜食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油炸物熱量高,容易肥胖並造成性早熟。

他建議可多做跳繩、打籃球和騎腳踏車等運動,盡量在晚上10點前人體分泌生長激素前就寢,對長高會有幫助,切勿聽信不正確的偏方或擅自使用草藥進補。

生長激素 性早熟 生長板 長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