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溫差大氣喘兒增加 北港醫院中西醫治療緩解病情

九歲男童阿仁(左二)今天致贈感謝卡給醫師。圖/院方提供
九歲男童阿仁(左二)今天致贈感謝卡給醫師。圖/院方提供

近日氣溫丕變,好發過敏性氣喘的兒童增加,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除投予西藥治療,也透過穴位貼灸或氣霧等中醫療法,來緩和呼吸道症狀,九歲男童阿仁和五歲女童小欣近來都因氣喘病徵困擾不已,經過院方中西醫治療逐漸緩解病情,兩位學童今天也特別在兒童節前夕,到醫院致贈醫師感謝卡。

阿仁最近感冒後因過敏性鼻炎喘鳴發作導致過敏性氣喘,而小欣從兩歲起也因過敏性鼻炎,多次引起喘鳴及氣喘,兩人也時常眼睛癢和鼻子癢,早上起來咳嗽、打噴嚏,進而影響學習,兩人在急性發作期經過西藥治療,並透過中醫調理,現在已經康復許多。

院方小兒科主任蔡承諺說,最近天氣溫差大,加上環境潮濕、病毒傳染與空氣汙染,臨床觀察兒童氣喘發生率增加3成,孩子除會喘鳴,半夜、清晨及運動後容易出現慢性咳嗽拖延不容易好,這都是氣喘作祟,應儘快檢查、配合治療。

他表示,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國內7歲學童有氣喘比例約20%,平均每5位幼童就有1位有氣喘,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約有七成患者在10歲以下確診為氣喘。

引發兒童氣喘前5名依序為塵蟎佔46.3%、氣溫急遽變化佔37.7%、病毒感染佔36.8%、冰冷食物28.8%與空氣汙染24.2%,只要被誘發就會使支氣管收縮、慢性發炎,特別在半夜或清晨咳嗽更加嚴重。

中醫部小兒科主任羅煥奎表示,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有可能單獨或合併發生,治療時會依患者體質病徵給予藥方,多以穴位貼灸療法、氣霧治療,來緩和呼吸道的不適症狀。

也可使用經絡穴位推拿、耳穴磁珠穴位貼、雷射針灸等治療,以促進全身經絡循環暢通,增強臟腑機能提升免疫;他也提醒,日常生活除避免過敏原、寒溫控制,也要少吃海鮮、花生以及甜食,也不要過度食用寒性食物。

五歲女童小欣(前排中)今天致贈感謝卡給醫師。圖/院方提供
五歲女童小欣(前排中)今天致贈感謝卡給醫師。圖/院方提供

氣喘 過敏性鼻炎 喘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