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兒講話「臭乳呆」 與構音異常有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臭乳呆經常講話講不清,說話內容總令人摸不著頭緒。語言治療師葉雅文表示,講話臭乳呆的小朋友常會出現有話說不清的情形,剛開始孩子可能會耐心重複說個一、二次,但是久了以後就變得不愛說話,主要是因為沒人聽得懂,譬如「我幾彎角白褲」就很難聽懂,其實小朋友說的是「我喜歡小白兔」。

說話不標準常跟構音異常有關,屬於常見幼兒語言溝通障礙之一,主要是口腔動作不靈活、聽覺辨識能力不佳、唇顎裂等口腔器官缺陷所致,導致說話像含滷蛋一樣含混不清,或是講出來容易被別人聽錯,譬如說「故子餓」、「季嘴」等,原來是「肚子餓」、「汽水」,以致溝通出問題,嚴重者還會影響到人際社交互動。

葉雅文指出,有些父母認為孩子說話不清不楚跟舌繫帶長短有關,其實不一定,臨床上確有幼兒會因舌繫帶過短而影響到發音,但是很多孩子的構音問題並不是來自生理異常,而是發音方式錯誤所造成。

因此,建議家長決定讓孩子接受舌繫帶手術手術之前,最好先跟復健科醫師或語言治療師尋求協助、諮詢比較好,以便找出影響幼兒發音的主要原因,等到確定原因之後再進一步決定是否讓孩子接受舌繫帶手術也不遲。

就像學說話一樣,發音也有一定發展里程。葉雅文表示,雖然每個幼兒的語音構成發展快慢不太一樣,但是大多數孩子在四、五歲的時候已能清楚發出大多數語音,因此,若家中小朋友講話都臭乳呆,而且到了四歲仍然發音不清楚,這時候就應考慮接受診斷,以便決定是否需要構音治療。

治療前,語言治療師通常會透過構音檢核表對兒童進行評估,除了檢查口腔構造、運動功能之外,還會找出錯誤語音,以便分析錯誤類型,如此就可望了解構音異常的原因。此外,檢查時甚至會找出是否有合併其他語言能力障礙或問題,包括聽能損失、語言發展遲緩、唇顎裂等皆是。

葉雅文強調,如果發現幼兒合併語言障礙,這時候就必須優先處理,包括配戴助聽器、修補顎裂等,以便避免孩子因語言能力發展未成熟或是生理構造缺失,進而影響到治療成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腔 唇顎裂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