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性早熟未即時治療 恐難再長高

【聯合晚報╱李樹人】

愛玩手機、平板電腦,熬夜不睡;愛吃薯條炸雞,又貪喝可樂、汽水、手搖茶飲等含糖飲料,小心眾多壞習慣,會讓孩子長不高!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羅福松指出,家長應該從小就重視孩子生活及飲食,如果出現性早熟,需立即就醫,除了可及早避免提早發育長不高,若是腫瘤引起也可及早發現。

一般性早熟定義為,小女生滿八歲胸部開始發育、長出陰毛,甚至來了初經。小男生則是歲滿九歲半前長出陰毛、睪丸變大。一旦確定性早熟,幾乎都長不高。

羅福松診治過的性早熟病童中,女生多於男生。他最近就收治數名小女生個案,八歲前就有初經。由於腦瘤、卵巢腫瘤都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當接到這些個案時,都會先做超音波檢查,排除腫瘤的可能性。

一旦確定為性早熟,只要小女生初經尚未報到,且身高在153公分以下,會建議施打「退青春期」針劑,盡量延緩初經提早報到,讓個子還有機會往上發育。例如身高152公分小女生,經過適當治療後,有機會再長高5至10公分,達到160公分。家長如果想確定孩子可以長多高,也可透過X光來照骨齡。

羅福松解釋,透過X光檢查左手手腕,就可確定骨齡,並能預估成年後的身高落點,準確度相當高。

至於該如何預防孩子長不高?羅福松強烈建議,幼兒、青少年每天一定要睡足8至10小時,晚上千萬不能太晚睡,睡前要遠離手機、平板電腦等聲光刺激。另外,每周至少運動五天,每次至少30分鐘。

飲食方面,羅福松建議,發育中的幼童每天應喝500cc低脂牛奶,且需嚴格禁止喝果汁、汽水、可樂、手搖茶飲等含糖飲料,因為含糖飲料會抑制生長素分泌,喝時開心,但等到發現長不高再懊惱,就已經來不及。

長不高 性早熟 初經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