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學童口臭 到底是什麼原因?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的小孩才小四,但他有很嚴重的口臭。我平常都很注意他的牙齒清潔,早晚都會盯著他刷牙,所以他的蛀牙並不嚴重,也會固定看牙科。但他年紀還小,平常沒有使用牙線。

他有個缺點,就是很少喝白開水,愛喝飲料。雖然我很反對,但老人家疼孫,我平常又下班晚,老人家常常趁小孩放學回家、我和先生還沒下班時,買他愛喝的飲料給他喝。公婆還說,口臭是火氣大,不是喝飲料造成的,請問真的是這樣嗎?(新北市,蔡小姐)

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答:

口臭最主要是食物殘渣、含糖飲料等,因沒有清除乾淨,停留在口腔時間較久,就很容易有異味,或是久而久之形成牙菌斑、甚至蛀牙,也會產生口臭。

因此,要消除口臭,最好的方法就是潔牙,每天至少刷牙兩次,且睡前一定要刷牙。除了用牙刷刷牙外,還要使用牙線、牙尖刷等,徹底清潔牙縫中的食物殘渣,避免食物殘渣殘留在口腔中孳生細菌,進而產生口臭、蛀牙等問題。

不過,如果時間允許,最好吃完東西就立即潔牙。此外,應定期到牙科檢查,是否有牙縫間細微的蛀牙沒有被發現,也可請牙醫師教導孩童正確刷牙方法。

如果檢查後牙齒均沒有問題,就要懷疑是否有其他疾病。因為像是鼻竇炎、腸胃道疾病或經常胃酸、糖尿病、肝問題也可能引發口臭,最好就醫徹底檢查,找出真正原因。

口臭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