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3歲前勤刷牙 使用含氟牙膏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牙醫師建議,13歲以後就應每半年定期洗牙,避免牙周病及蛀牙。13歲以前孩童的牙齒保養,就要靠勤刷牙,並且使用含氟產品來避免蛀牙。

「常常有些家長問,『我家小朋友天天刷牙,為什麼還是蛀牙?』」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臨床教授張進順說,如果不刷牙,小朋友會蛀得更厲害;但刷牙沒辦法保證百分之百不蛀牙。

研究顯示,洗牙可避免牙周病。但13歲以前不適合洗牙,該如何保養牙齒?張進順說,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孩童用含氟牙膏刷牙或含氟漱口水,並且在牙齒表面適量塗氟膠、氟漆,都有助預防蛀牙。

張進順表示,青春期的青少年,因為分泌荷爾蒙關係,牙齦容易發炎出血;而台灣水質含氟量低,保護力不夠。

國外提供6個月以後的幼兒塗氟;國民健康署則提供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一次塗氟服務,但利用率只有二到三成。小朋友若是有接受牙齒塗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第1年能有86%功效預防蛀牙;到了第5年,還能保持57%效果。

如果每天用2次含氟牙膏刷牙、含氟漱口水,或定期去接受塗氟膠或氟漆,兩年後可分別降24%、26%、28%和46%的蛀牙率。

張進順指出,國外學童在學校,會用含氟牙膏刷牙,然後不用水漱口,直接保留在口腔內;建議台灣學童,可以每天在學校用清水刷牙,回家再用含氟牙膏刷牙,或用一般牙膏後,再用含氟漱口水漱口。

刷牙 蛀牙 塗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