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ADHD/注意力缺損兒玩3C 療效減低

注意力缺乏症(ADHD)患者常伴隨手腳不協調和平衡感差的問題,部分醫院開設復健課程,訓練孩童提升手腳協調度。 記者凌筠婷/攝影
注意力缺乏症(ADHD)患者常伴隨手腳不協調和平衡感差的問題,部分醫院開設復健課程,訓練孩童提升手腳協調度。 記者凌筠婷/攝影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

「注意力缺損的孩子,成長過程中充滿挫折」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院區復健醫學科主任楊照彬說,注意力缺損(ADHD)兒童比率目前約有6%,平均三十個孩子中就有一個,因為他們難以遵守規矩、無法專心聽從指示,總是搗蛋和令人頭痛,成長過程中容易受到老師和同學排擠。

「幾乎每個班都會有一個注意力缺損的孩子」彰化縣教育處特教科課程督學莊世雄說,這些孩子注意力難以集中,情緒也容易波動,不擅長與人相處,成為老師在班級管理上的頭痛人物,但現在家長觀念較好,不少孩子在三、四歲時就被鑑定出是ADHD患者,開始治療,效果顯著。楊照彬解釋,ADHD其實是腦部神經物質釋放不足造成的病症,不是遺傳,孩子自己無法控制,「男生發生機率比女生高兩到三倍」,這些孩子「太容易分心」,因此有學習障礙,合併手腳協調性差、平衡感差的症狀,若能在學齡前就開始治療,事半功倍。

楊照彬說,孩子若常常掉東西、無法遵循大人指示、或是無法專注遊戲,就可到醫院進行評量。治療師方啟程說,藥物能增強孩子的專注力,配合復健遊戲,如平衡木、丟擲沙包等活動,增進孩子的手腦協調,但楊照彬說,容易令人上癮的3C產品遊戲,會使孩子的治療效果減低,「大人都容易成癮了,這些自制力不足的孩子更容易沉迷」。

「這些孩子若治療不佳,長大後可能會有邊緣型人格」,楊照彬說,ADHD患者的腦部神經物質釋放,會在過了青春期後逐漸趨向正常,但若孩子在人際或課業上遭遇太多挫折,可能使價值觀扭曲,很需要家長的配合和鼓勵,「但是太常使用3C產品玩遊戲,會使孩子更難服從大人指示,也會因此破壞親子關係」。

ADHD 復健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