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手機成「癮」 半夜躲被窩瘋玩

才開學不久,小如(化名)就被媽媽帶來就醫。很難想像,有著貓熊圓仔般黑眼圈的小如,只是個國小六年級的女孩! 記者陳柏亨/攝影
才開學不久,小如(化名)就被媽媽帶來就醫。很難想像,有著貓熊圓仔般黑眼圈的小如,只是個國小六年級的女孩!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張立人/台北市人間診所精神科醫師】

  記者陳柏亨/攝影
記者陳柏亨/攝影
才開學不久,小如(化名)就被媽媽帶來就醫。很難想像,有著貓熊圓仔般黑眼圈的小如,只是個國小六年級的女孩!

媽媽氣沖沖地說:「我女兒本來很乖,上學期考第二名,我買了智慧型手機鼓勵她,沒想到整個暑假她都在跟同學傳LINE,就算我讓她去南投參加夏令營,也是一兩個小時就在臉書上打卡、又上傳自拍照片,和同學比誰較炫。」

媽媽接著說:「我想說暑假玩玩就算了,開學後,我要求她晚上9點就上床睡覺,不能再玩手機,因為早上6點就要起床。結果,這禮拜隨堂考竟然只考70分,我覺得很納悶。」

媽媽瞪了小如一眼,小如眼眶裡滿是淚水,低下頭來。她繼續說:「我長期失眠,昨晚一點還睡不著,起床看看她棉被有沒有蓋好,卻看到棉被有點透光,棉被一掀,沒想到她竟然躲在裡面跟同學傳LINE!在我逼問之下,她坦承開學這一個禮拜都玩LINE到1點才睡。我真的氣炸了,當場叫她罰站半小時!」

請母女都冷靜下來,詳細瞭解小如的手機使用狀況、對身體和心理帶來的衝擊。經過心理諮商,發現小如沉迷手機的原因並不單純。原來小學一年級,她爸爸就到大陸做生意,3個月回家一次;媽媽在保險公司工作,業務壓力大,省吃儉用,要她用功讀書,不可以交朋友。

小如雖然成績好,但內心孤獨,特別進入青春期後,渴望有朋友,喜歡和坐隔壁的小卉傳LINE,對班上同學在臉書上給她的回應或批評,都會擔心半天。沒想到小如小小年紀,煩惱就像泉湧而出的淚水那樣多!

國內調查,台灣近四成學子可能有手機成癮,一成有重度成癮,約兩成學子有網路成癮。手機成癮亟需家長與老師重視,讓台灣的學子們都能夠:「上網,不上癮!」

●醫師請媽媽一起來幫忙小如:

1.多鼓勵小如,或安排其他獎勵,提升自信心。

2.請媽媽花些時間陪伴小如一起活動,改善她在家中的孤獨感。

3.請爸爸常和小如保持聯絡,多傾聽、多瞭解她的世界。

4.在媽媽看得到的家中公共區域,小如才可上網。

5.設定手機使用限制:控制一天在線上勿超過兩個小時。

6.設定手機使用規則:做完功課才能上線。

7.考慮改成傳統手機,才不會被社交或遊戲程式分心,無法專心學習。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