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鈉過量 影響孩童腦部發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加工食品琳瑯滿目,不小心吃過多,容易攝取過量鈉含量,尤其對於還在發育、成長階段的幼童,更是容易影響腦部發展,影響學習、專注力,應注意日常飲食。

鈉過量對孩童影響

加工食品當中含有大量鹽分,吃過多容易攝取過量鈉含量。通常人體一天所需的鈉攝取建議攝取量大約為2400毫克,如果是孩童,在12歲以前的小學階段大約建議量在2000毫克。在一般正常情況下,腎臟會自行調節並排出多餘的鈉,但是慢性病患,有腎臟病等毛病者,排鈉功能則降低,因此需要嚴格限制鈉含量。

常見高鈉含量飲食來源

含鹽量高的食物都有高鈉問題,像是泡麵、蘇打餅乾、關冬煮、披薩、速食產品,還有小吃如有熱門的大腸麵線、雞排、臭豆腐等。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如有:鹽、醬油、味精等。醃燻製、滷製的食品,如:醃製蔬菜、火腿、香腸、燻雞、魚乾、皮蛋、鹹蛋、滷味等。罐頭食品如:肉醬、沙丁魚、豆腐乳等。還有,奶油、蛋黃醬、花生醬等。乾果類如:蜜餞、脫水水果等。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幼童發育階段,應儘量減少外食比例,尤其應少吃泡麵、零食、速食等加工品。加日常烹調中應降低鹽、味精的調味比例,可配合以蔥、薑、蒜、檸檬汁等入菜方式,增加調味口感。煮湯時,可多以新鮮蔬菜、水果進行熬煮湯底,以天然食材帶出湯所需要的自然鮮甜味,以減少鹽分的添加。

注意事項

長期高鈉飲食,體內為了平衡鈉濃度,會吸附大量的水份,導致血管內體液的增加,增加水腫機會,當血液量上升、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加重,易導致出現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中風、腎衰竭等疾病出現。

※延伸閱讀》
‧嬰兒期就吃鹽 長大更愛重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