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中指2倍大…新生兒患巨指症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新生男嬰出生一個多月,被醫師發現右手的中指比左手長近一倍,診斷為罕見的「巨指症」,醫師表示台灣過去沒有病例報告,而國外的病例有的手指會長到像手臂一樣粗,相當罕見。

這名男嬰剛出生時,全身並無異狀,但右手中指生長速度明顯較快,一個多月健診時,醫師發現右手中指大約是左手中指的1.5到2倍大,檢查肌肉、血管及神經等,並無其他問題,診斷為巨指症。

安安兒科主任符凌輝表示,巨指症相當罕見,發生原因不明,應與遺傳無關,手、腳都可能發生,手的機率比腳高,而手又以拇指、食指與中指等前三指的機率較高,根據國外的病例來看,有些會長到正常的1.5到2倍大,但有的則持續生長,一名大陸江蘇24歲的患者,拇指與食指幾乎都與手臂同粗。

治療方法主要靠整形外科手術,可以用截斷方式縮小,也可以破壞生長板,讓患部停止生長;為了兼顧患者的生長與心理,建議分段處理,學齡前可以先處理一次,而青春期時可能會生長快速,待停頓後再處理。

符凌輝是前奇美醫院兒童急重症科主任,對重症患者相當有經驗,健檢時一眼就看出中指異常,家人則以為孩子只是「手大了一點」。

整形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