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聰明藥吃多了 多巴胺分泌異常…易幻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臨床顯示,一般人服用「聰明藥」這類藥物,約二至四成真的會在短時間內,變成聰明,因為注意力集中,可以在短暫時間內處理及記憶許多事。不過,想因此聰明,可得付出代價。

一名準備國家證照考試的20多歲年輕男子,在最後衝刺階段,吃了朋友給他的中樞神經活化劑,在沒有醫師指示下,劑量過重,起初效果確實很神,念起書來,全神貫注。

但一兩個星期後,他在夜裡看書時,竟然聽到有人喊他名字,讓他毛骨悚然,以為撞邪,還去廟裡收驚。沒想到情況更加惡化,陌生聲音揮之不去,不光只是喊名字,還不斷重複「別念了,反正你考不上」。

在出現幻聽之後,該名考生整個人恍神,疑神疑鬼,不敢吃東西,擔心有人在食物裡下毒,害他考不上。家長覺得不對勁,陪同就醫,檢查發現,腦內多巴胺分泌異常,在服用了六周的精神疾病用藥,才恢復正常,但已錯過了考試日期。

多巴胺 幻聽 聰明藥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