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磨牙/腸胃問題、情緒壓力導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磨牙常見的原因有兩種。中醫師林舜榖表示,一是腸胃道的問題,包括消化不良、寄生蟲刺激等;二是情緒與壓力的問題,包括工作學業過度緊張、睡眠品質不佳等。以中醫觀點來看,則可對應到為「脾胃」與「心肝臟腑」的對應。

中醫師林舜榖表示,腸胃問題引起的磨牙多見於小孩,常見因小孩子偏食、或是還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食量而一下子吃太飽,或是因為玩過頭了錯過吃飯的時間,而在睡覺時仍然處於飢餓狀態。這些情形都會讓腸胃處在緊繃不舒服的情形,連帶使得睡眠時間,嘴巴咀嚼肌仍然處於異常收縮狀態,就容易產生磨牙的情形。對於這類磨牙問題,中醫通常會追本朔原去處理「腸胃」的問題,常用的藥方有保和丸、參苓白朮散等藥方,可調理腸胃功能,並補養腸胃元氣,磨牙自然會慢慢減少。

另外,林醫師表示,青壯年患者磨牙,則較多來自於情緒得緊張與課業、工作的壓力。中醫常歸類為「肝氣鬱結」與「肝風內動」症候。原因是白天緊張的情緒,延續至夜間睡夢中,讓頭腦與身體沒辦法好好休息,就會轉化為口部肌肉無意識的緊繃僵硬,甚至產生不正常得動作而發生磨牙。患者多半有頭痛、脖子僵硬、下巴常痠痛等現象,顯示肌肉因長時間緊繃而無法放鬆。

臨床上可配合針灸治療,取夾車穴、下關穴、地倉穴、太衝穴等,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配合疏理肝氣達到治療效果。藥方則可選用天麻鉤藤飲、川芎茶調散,來疏肝解鬱,解除異常神經興奮與抽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磨牙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