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與寵物互動 寶寶身心都健康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家中養了三隻貓的陳小姐已懷孕六個月,她準備在今年底產下第一胎;聽聞寵物恐為寶寶帶來過敏原,陳小姐一點也不擔心,她仍然打算讓寶寶與三隻貓一起生活。

日前一篇在「兒科醫學期刊」《Pediatrics》期刊的論文,芬蘭Kuopio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家中有寵物的新生兒,比沒有寵物的新生兒更健康。研究結論表示,新生兒接觸貓狗,可以降低呼吸道疾病的發病率。

這篇研究發現也同樣支持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的觀點。他說,除非新生兒本身就有過敏體質,否則家中寵物不僅能提高新生兒免疫力,更有助於穩定情緒。

事實上,除了提高新生兒免疫力外,倫敦大學針對兩千名9到10歲的幼童調查也發現,家中有養狗的小孩較活潑。國泰醫院臨床心理師黃淑惠說,寵物確實是刺激的來源,尤其對於發育階段的新生兒,透過撫摸、感覺,更能培養他們的認知功能。

「寵物不會說話,跟同樣還不會說話的小寶寶,通常能一拍即合。」黃淑惠表示,寵物通常是歡樂的來源,新生兒能在與寵物互動的過程獲得快樂;無論是看著家人或自己照護寵物,也能體會生命的真諦。

對於不少人擔心,寵物是傳染病與過敏原的來源,黃淑惠說,寵物是自然界的一部份,自然生活本來就充滿許多病原體及過敏原,對於長期居住在都會區的人來說,能與自然互動才能體會自然的生活。

陳小姐養貓的經驗更勝於小寶寶,這三隻貓已經跟她生活超過四年,她說,「養動物反而會讓小朋友對過敏有多一點的抵抗力。」

過敏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