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頻哭鬧 小心巨結腸症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新生兒哭鬧不一定都是受到驚嚇。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近期連續收治兩名哭鬧不休新生兒,經過仔細檢查後發現是先天性的巨結腸症,提醒家長多留意。兒科醫師表示,巨結腸症寶寶消化不好、大便排不出,因為不舒服哭鬧不休,嚴重者須手術治療,並非僅單純受到驚嚇而已。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新生兒科主任吳求森表示,這幾個寶寶都還不足月,且都有吐奶、食慾不振、腹脹不舒服、哭鬧不休等症狀,有家長因為找不出寶寶哭鬧原因,急得想帶寶寶去廟裡收驚。經過檢查後發現,寶寶腹部鼓脹,敲起來有鼓音,肛門指診發現孩子肛門較緊,再做X光與切片檢查後,確認是巨結腸症。

吳求森表示,巨結腸症是寶寶先天結腸缺乏神經節,神經沒長好,因此腸子無法蠕動和推動,腸胃雖可消化,但便便卻排不出、囤積在腸子裡,造成寶寶不舒服哭鬧不休,有的患者服用整腸藥即可好轉,但有的需開刀治療。根據國外統計,每5000名活產的新生兒就有1名巨結腸症患者,且男寶寶比女寶寶多。

大便排不出 家長應警覺

吳求森表示,新生兒不舒服不會說,只能以哭鬧來表現,家長應提高警覺。若家中新生兒腹脹如鼓、3至5天都沒有排便,或解出來大便很硬,但有時卻又拉肚子,且食慾不佳嘔吐,都應該盡快就醫檢查治療,以免家長辛苦,寶寶也受罪。

新生兒 大便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