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網路成癮邊緣兒 當心過了一個年就戒不斷了

過年期間,恐讓網路成癮症邊緣兒童,正式變成網路成癮症的患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年期間,恐讓網路成癮症邊緣兒童,正式變成網路成癮症的患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再過2天就是農曆春節,家戶齊聚拜年,每當農曆春節過後,診間就會出現網路成癮症的孩子,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資深主治醫師,台灣專注力研究學會理事長臧汝芬說,過年期間是讓原本處於網路成癮邊緣的孩子,正式踏入網路成癮症,每天使用網路超過4小時,並出現情緒不穩症狀,家長恐怕就得注意,建議最好減少使用3C,多帶孩子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網路成癮症就像吸毒一樣,一旦成癮就可能「不可逆」,最好的方法就是防堵成癮。臧汝芬說,過年期間,親朋好友登門拜年,當其中一對家長縱容孩子孩子無止盡玩手遊或是使用手機等,其他有意制止孩子的家長也可能會受限於家人的壓力,變得縱容孩子。

臧汝芬提醒,單純因為過年,使孩子馬上出現「網路成癮症」的機率不高,若孩子本身就屬於「網路成癮症邊緣人」,短短9天連假就可能讓孩子正式踏入網路成癮症的行列。

她說,孩子只要每天使用3C,包含電視、電動、手機等,總時數超過4個小時,每天持續,且已出現情緒障礙,如容易動怒、當家人制止遊戲時間就激烈反彈等,等於宣告出現網路成癮症的症狀。

很多大人會認為現代人幾乎每個人都是網路成癮症,使用時間都超過4個小時,臧汝芬說,網路成癮症對於腦部尚未完全且成熟發展的兒童、青少年們是一大傷害,成人腦部成長已完全成熟,能構成的傷害不及孩子,特別是孩子的人格發展,也會出現嚴重的阻礙。

建議家長,在春節期間,協助孩子規畫使用3C產品的時間,最多只能3個小時,建議分早中晚各,各1小時,平日上課期間則控制使用在1小時以內,呼籲年節期間,家長別把與孩子互動的時間都交給手機,仍要安排親子或親友之間的互動,家族聚會之餘,應有些戶外活動協助建立人際關係,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春節禮物。

她也提供年後收心操,開學前一周開始調整孩子使用網路的時間,過年期間可能凌晨才入睡,要開始要求晚間10點就得上床睡覺,遊戲使用時間也要恢復到正常,逐步調整,才能幫助孩子開學後恢復健康的校園生活。

網路成癮 情緒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