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要靠「耐心」治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才開學沒多久,各醫院兒童心智科就出現許多小朋友,焦急的家長一進至診間,就問「我的孩子有沒有過動?」「注意力有沒有問題?」醫師強調,如果孩子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只要耐心治療,就能將疾病影響降至最低。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江瑞豐指出,幾乎每個父母都覺得孩子念書、做功課時不夠專心,很容易分心,需時時刻刻緊盯著,孩子成績才不會變差。要是孩子還是常分心,就會擔心孩子是否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江瑞豐解釋,看似簡單的注意力,其實包括複雜精細的大腦運作。有些家長以為只要孩子願意,就可專心念書,其實不然,注意力好壞,受到年齡、情緒狀態、智力、動機及睡眠狀態等因素影響。

目前兒童心智科門診在診斷上,大多以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來評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症狀必須維持六個月或更長,且在七歲前就出現。症狀造成的影響,至少出現在家庭及學校(幼兒園)等兩個以上場所。最重要的是,醫師確診前必須先排除廣泛性發展疾患,例如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疾病。

一般來說,注意力不足症狀共有九項,容易辨識的症狀包括:經常容易受外界刺激影響而分心、在日常活動經常遺忘事物、在工作或遊戲活動時常有困難維持注意力。經常遺失工作或活動必備之物,如玩具、學校指定作業、鉛筆、書本或文具等。

至於過動、衝動等面向,包括六個過動症狀、三個衝動症狀。前者最常見的是經常說話過多、常處於活躍狀態、上課時常離開座位。後者則是常在問題未說完即搶答、需輪流時經常有困難等待、經常打斷或侵擾他人的談話或遊戲等。

江瑞豐指出,如果家長覺得孩子疑似有過動症,就醫前可試著先想想「自己及老師觀察的時間夠久嗎?」「老師跟您都覺得孩子有注意力或過動、衝動的困難嗎?」「問題已造成學習或人際關係的困難嗎?」如果三個答案都為「是」,就需有就醫的心理準備。先與孩子溝通後,一起請兒童心智科醫師做進一步診治與討論,耐心陪著孩子踏出朝向健康發展之路的第一步。

過動 注意力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