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台灣男童比日本矮?專家:比到18歲才有意義

千禧之愛基金會援引日本厚生省統計指出,日本11歲至13歲男童身高比我國男童略高。圖為日本某小學上課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雷光涵攝影
千禧之愛基金會援引日本厚生省統計指出,日本11歲至13歲男童身高比我國男童略高。圖為日本某小學上課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雷光涵攝影

千禧之愛基金會援引日本厚生省統計指出,日本11歲至13歲男童身高比我國男童略高,這可能與日本政府重視孩童營養與運動有關。兒童內分泌專家表示,其實,18歲前的身高還有機會繼續拉高,除了飲食均衡、多運動,還要避免含糖飲,並每晚睡足8到10小時。

千禧之愛基金會今日發布衛教資訊,指出日本近10年的男童身高比我國男童略高。以106年為例,日本11歲男童有145.35公分,對比我國國教署資料,台灣男童只有144.5公分;日本12歲男童有153.16公分,台灣男童為151.4公分;日本13歲男童有160.7公分,台灣男童為158.7公分。

「其實,要比到18歲才有意義。」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治醫師羅福松說,孩子的生長板會在18歲以前逐漸癒合,在那之前還有機會繼續長高。不過,當代台灣孩子的身高發育,可能受含糖飲料與3C產品影響甚大。

羅福松說,在台灣,含糖飲料唾手可得,但含糖飲料一喝下肚將使血糖升高,血糖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只要喝約350毫升的含糖飲料,就會使生長激素停止分泌兩小時。另在睡眠期間,每60分鐘至90分鐘會分泌一次生長激素,但如今越來越多孩子持有手機,睡前仍捨不得放手,或者乾脆熬夜打電玩,如此一來將影響身高發育,同時波及學習力與注意力。

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說,孩子要長高需要拉長骨骼,而骨骼的生長需要充足的營養作為原料,其中包括鈣質。不過,國健署102年執行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我國6歲以下幼兒的鈣攝取不足率約6成,其他年齡層更達9成以上,影響發育。因此,平時應注意飲食均衡,並攝取高鈣食物如起司、豆干、豆腐、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另外可每日補充兩份鮮乳。

運動亦有助刺激生長板增生骨質,陳木榮建議每周運動5次、每次30分鐘,最好能多作上下彈跳的運動,如籃球、排球與跳繩等。

身高 含糖飲料 生長激素 生長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