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學童坐不住?疑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小朋友上課容易東張西望?小心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醫生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學齡期兒童的盛行率為5至10%,這類的小朋友幼兒時,明顯有注意力較短暫、活動量大、上課坐不住的情形,如果沒有改善,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情緒障礙,人際關係不佳等狀況。

新竹市一個小學3年級的林小弟,從小活動量就比一般同學大,喜歡跳上跳下,上課常被周遭環境吸引東張西望,很難專心。這學期開學後,他容易生氣、愛頂嘴、不寫作業,反抗父母跟老師的管教行為情形變得嚴重,爸媽帶小朋友到兒童心智科門診求診,經過醫生評估才發現林小弟可能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醫師吳思穎表示,診療發現,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病患大腦前額葉與其他管控注意力的大腦區,在功能上效率較差,連帶影響病患大腦計劃、組織、反應等能力。

她指出,其實幼兒期就可以發現小朋友有注意力短暫或坐不住等特質,但不是所有人都會被診斷得病,有些經過適當的教養或行為訓練,自我控制進步就可以改善。但症狀較嚴重的小,如果長期下來,都沒有接受治療或是適當教養,高達一半以上,會有情緒障礙、偏差行為問題,嚴重甚至影響人際關係。

「教育方式很重要!」吳思穎說,目前國內外研究顯示適當的藥物治療對專注力、衝動控制有良好的療效,更重要的是,爸媽面對小朋友的教育方式。父母應先了解小朋友生理特質,抱著因材施教的心情,給他們即時的鼓勵和肯定,挖掘優點,加強他們的自信心,讓小朋友有維持良好習慣的動機,這樣與藥物搭配治療才能相得益彰。

過動 注意力不足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