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7歲童性早熟 9歲月經就會來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7歲蔡小妹原本是500公克的早產兒,生長發育卻不輸一般兒童,如今已有C罩杯的豐滿胸圍,她的母親由喜轉憂,求醫診治發現罹患性早熟,醫師懷疑是她被父親販售的除草劑DDE汙染,促使身體加速雌性化。

蔡小妹在26週早產,在父母百般呵護之下,生長發育跟足月產下的孩子差不多,5歲過後更是身材比例修長,臉蛋清秀可愛,不過蔡小妹的胸部發育特別好,讓父母越看越不對勁,最近帶她到醫院檢查。

經過三家教學醫院的檢查,她的骨齡提前達到13 歲,卵巢濾泡長出來,只有黃體生成素指數沒達到刺激排卵的標準,但醫師診斷「兩年內月經就會來」。

蔡小妹的父母自責給她連喝兩年手調飲料,被塑化劑汙染導致性早熟,可是她的祖母說孫女兩歲時胸部就開始隆起,被當「嬰兒肥」。醫師了解蔡小妹的生長環境,研判可能與她父親經營農藥行,販售含抑制雄性激素除草劑DDE有關。

彰化基督教醫院毒物科主任蔡宗憲說,DDE是殺蟲劑DDP的代謝產物,屬於有機氯,會傷害肝臟,使發育中的男童女性化,女童性早熟,因無人體臨床實驗,無法確知DDE劑量與促使性早熟之間的時間、嚴重度等關係。

婦產科開業醫師蔡鋒博引用美國德州貝勒醫學院最近發表的報告,研究人員從調查中發現,孕婦暴露在DDE等有機氯農藥中,生下的男嬰較偏向雌性化,影響日後造精功能,不易使妻子受孕。

蔡鋒博表示,蔡小妹如果不在兩年內完成注射生長激素的療程,月經來潮就很難長高;家長應避免家中儲放改變賀爾蒙的物品,少使用有香味的沐浴品、清香劑、美妝品,每天不吃超過4兩肉,多喝豆漿、吃豆腐和蔬菜降低環境賀爾蒙對身體的干擾。

性早熟 月經 賀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