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旅行可餵暈車藥? 醫籲慎用

帶孩子長程旅遊,對家長是一大挑戰。
帶孩子長程旅遊,對家長是一大挑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連假將屆,不少民眾安排出遊,但對家有幼兒的家長而言,搭車、搭機都是一大挑戰;許多家長直接給小孩服暈車(機)藥或貼片,但因成人與嬰幼兒藥量不同,曾有八歲女童出現幻覺、傻笑等症狀,因此住進加護病房。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陳泰亨說,國外父母常帶孩子長程旅行,為怕打擾其他乘客,會讓孩子事先服用暈車藥「鎮定」情緒。這類在藥房就能買到的止暈藥成分多為抗組織胺,依年齡、體重有不同的使用劑量。通常廠商會在使用說明書中詳列,但常有父母沒看說明書,就直接餵給孩子吃,因劑量過重出現後遺症就醫。

他說,醫院曾收治一名八歲女童,因為易暈車,出遠門前媽媽為她貼了止暈貼片,結果「下藥太重」,女童出現幻覺、傻笑、亂說話等症狀,住進加護病房打點滴觀察,原來止暈貼片有抗膽鹼成分,不建議十二歲以下兒童使用。

陳泰亨表示,幼兒不太會以言語表達不舒服,哭鬧多是因飛機起降時耳膜刺痛、對人群害怕等環境因素,有時是肚子餓、尿布濕等生理需求,如果這些狀況都排除了仍哭鬧不休,也可能是身體有其他較嚴重問題,最好能求助機上醫療專業人員協助。

陳泰亨建議,家長帶嬰幼兒出遠門時,除了準備非處方藥物以備不時之需,最好也能帶著幼兒常用的布偶、棉被、玩具適時安撫,並在飛機起降時讓幼兒吸奶嘴或嚼軟糖幫助打開耳咽管,減少哭鬧頻率。如有讓孩子服藥需求,父母應先找醫師評估後拿藥,不要自行購買成藥給孩子使用。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