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治療「性早熟」 月經來就來不及了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兒童遺傳科醫師發現,門診裡性早熟孩子變多,寒暑假時更是明顯增加;有家長看孩子沒再長高,帶到醫院就醫,才發現孩子是性早熟。

要如何區別孩子是否性早熟?台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說,若小女孩七歲前,生長速度明顯加快,還出現第二性徵,先是乳房變大,一、兩年後陰部長出毛髮,就要趕緊就醫。

「等到月經來了,就來不及了。」牛道明說,這時候再挽救,平均最多只能搶救五公分的生長空間。

至於男孩,要留意九歲前是否生長速度明顯變快、第二性徵有沒提早到來。牛道明說,性早熟的男孩,如果只是陰部長出毛髮,還有得救;一旦連腋毛都長出來,就來不及了。

牛道明說,學齡期孩子,每年長四到六公分都算正常,不管是低於四公分或超過六公分,都建議儘早就醫,「尤其是小學三年級前,一年長超過六公分,更要小心」。

「有孩子還沒到發育期,長得特別快,讓家長很開心。」看在遺傳專科醫師眼裡,卻是憂慮不已,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遺傳科主治醫師楊晨說,門診裡性早熟孩子,近三分之一是因為不再長高,家長擔心有異,才帶來就診,三分之一的孩子甚至已錯過治療期。

每年寒暑假,堪稱是兒童遺傳科門診的「旺季」。楊晨及牛道明不約而同表示,不少家長都等到放長假,才帶孩子看診。還有青少年拖到升高一暑假,才解決長不高問題,根本來不及。

牛道明說,要診斷是否有性早熟,除了第二性徵外,主要利用手部X光片,看骨骼生長情況,若骨頭年齡超前實際年齡兩歲以上,就算早熟。

醫師指出,若只是良性性早熟,而非腦部、卵巢腫瘤等病理性因素所致,通常不會以藥物治療。

楊晨建議,除了最長半年一次的定期追蹤,了解骨齡生長情況,少吃甜食、油炸類食物,早睡、多運動,都有助延緩骨齡成長速度,孩子就會長高。

性早熟 遺傳 第二性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