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男嬰腹脹嘔吐吃不下 胃部取出14公分腫瘤

一名3個月大男嬰因腹脹、嘔吐、食慾不振,到醫院檢查發現胃部長了直徑約14公分大的畸胎瘤,緊急切除預後良好。醫師呼籲,寶寶有上述症狀或是黑便、呼吸困難等,應儘速就醫。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今天在記者會中公布這項病例,他表示,畸胎瘤是常見的生殖細胞腫瘤之一,分為良性的「成熟畸胎瘤」以及惡性的「未成熟性畸胎瘤」,早期的畸胎瘤沒有明顯臨床症狀,大多是體檢時偶然發現。

良性畸胎瘤裡有很多種成分,包括皮膚、毛髮、牙齒、骨骼、油脂、神經組織等;惡性畸胎瘤則因分化欠佳,沒有或少有成形的組織,結構不清。

林介文指出,在畸胎瘤當中,胃部的畸胎瘤相當罕見,在兒童畸胎瘤中發生率小於1%,絕大多數為良性,惡性者較少見,目前國內外發表的病例約30多例,只要能及早手術完全切除,預後良好,不需額外的化學治療

不過,因胃部畸胎瘤缺乏典型的臨床表現,早期診斷困難,主要表現為腹部腫塊,多位於上腹,會出現腹脹、嘔吐、嘔血、黑便、呼吸困難、貧血等症狀,常被誤診為神經母細胞瘤、胰臟囊腫、網膜及腸系膜囊腫、脾囊腫或腎母細胞瘤。

林介文也提醒父母,若孩子持續出現腹脹、腹痛及食慾不振,甚至有嘔吐及黑便的狀況,更應提高警覺,儘速帶至小兒科診所或醫院進行詳細身體檢查,只要及時治療,預後相對也會比較好。

畸胎瘤 腹脹 黑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