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輕鬆當爸媽/預防嬰兒受傷 居家防護要領不可不知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黃瑽寧 著/時報出版】

在台灣地區,事故傷害是兒童(十四歲以下)十大死因的榜首。以前我們常常以「兒童意外事件」來稱呼因為外來傷害造成兒童受創的事件,然而,這是一個錯誤的命名。現在我們稱這類事件為「兒童事故傷害」,意思是說,在大部分(七○%)的狀況下,災難都是可以預防的;只要花一點心思,做好準備,孩子就能在安全的環境長大。

居家防護color="0074ad">

(1)嬰兒床欄永遠要拉起來。養成床欄拉起的習慣,即便是離開一分鐘,也要有好的習慣。

(2)嬰幼兒身邊不可以有塑膠袋或是氣球等等物品。

(3)不可讓孩子趴睡,床墊不可太軟,也不可將孩子放在水床,或者懶人椅上。這些危險動作都是造成嬰兒窒息的殺手。

(4)不要在嬰幼兒身上掛項鍊,或者是以頸圈的方式掛奶嘴在嬰兒身上。

(5)絕對不要讓您的孩子身邊有直徑三公分以下的小物品。

(6)窗戶旁邊絕不可放高位的沙發、嬰兒床、桌椅等等,讓嬰兒有機會爬過窗戶,造成墜樓的危險。二樓以上的窗戶都應加裝鐵窗,鐵窗間隙必須小於十公分。

(7)禁止用學步車。學步車的危險是會跌倒,還有不正確的攀爬造成的危險。

(8)硬的家具與桌腳皆應用軟海綿貼起來,或者移除這類的家具。

(9)瓦斯爐與瓦斯熱水器每年要檢測,預防漏氣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10)家中有尖銳物品都應該收在抽屜鎖起來。

(11)家中若有樓中樓或透天厝的樓梯,都應該設置防護門,避免幼兒滾落。

(12)若有常拜訪的親戚或保母的家,也要主動觀察,注意上述事項都有符合安全標準,否則寧可拒絕造訪。

※延伸閱讀》

‧輕鬆當爸媽/正確的洗手法 洗手拳一柱擎天
‧輕鬆當爸媽/不尿床 10妙法
‧輕鬆當爸媽/大人打疫苗 小孩不受百日咳侵襲
‧輕鬆當爸媽/預防嬰兒受傷 居家防護要領不可不知
‧輕鬆當爸媽/仰睡、趴睡 那個降低寶寶猝死機率?
‧輕鬆當爸媽/增強兒童免疫力 教你省錢7大妙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